建造商會訪建設辦反映意見表達訴求

【本報訊】為加強業界與政府工務部門的溝通,傳達會員的意見及訴求,建造商會理事長麥瑞權等一行於日前到訪建設發展辦公室,與辦公室主任陳漢傑、副主任周惠民、職務主管林煒浩及張嘉倫進行會面交流。

麥瑞權表示,商會於早前舉辦了一次名為“建造業安全環保施工座談會”, 商會在座談會上倡議官產學結合,共同做好安全及環保管理工作。麥瑞權稱,商會日前拜訪其他政府工務部門時,均建議各部門按照源頭減廢、預防勝於治療以及「用者自付」的原則,把環保及安全施工項目列於標書的數量清單及以系列價金計算,確保業界依約履行,切實做好安全管理及環保施工,也請部門多加考慮業界的有關意見。他同時提出,政府應按照澳門的實際情況訂定工程標書的環評標準,確保有關措施的可操作性。對於早前傳媒報導指噪音法草案規定本澳將全面禁用傳統撞擊式打樁機,麥瑞權指有業界意見反映,油壓式打樁機外貌與傳統撞擊式打樁機相似,亦會發出一定的聲響,但聲響低於85分貝的標準,合符噪音法的要求,希望部門與業界共同向社會大眾宣傳介紹,避免市民因誤解而作出投訴。

陳漢傑主任回應時表示,明白及理解業界的訴求,考慮到現行公共工程標書的報價結構,應循序漸進及全盤考慮地作出修訂。他表示部門明白業界在進行公共工程時難免會碰到一些困難,有些情況亦非承建商所能獨力解決,部門將提供最大協助。

其他商會成員亦就標書的評分準則、施工方案及工程規範等議題與建設辦作了詳談及交換意見。

出席是次拜訪活動的建造商會成員還有副理事長羅志昌、梁超通、陳路生、馮旭(代表),秘書長羅志豪,常務理事許少輝、張偉鴻及陳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