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安倍的辯解是欲蓋彌彰越抹越黑

【新華社瑞士蒙特勒1月23日電】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瑞士蒙特勒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達沃斯公開為其參拜靖國神社辯解作出回應。

王毅表示,中國有句話叫欲蓋彌彰,越抹越黑。安倍的辯解只能證明,他仍在頑固堅持與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背道而馳的錯誤歷史觀。因為直到今天,靖國神社仍在公開主張當年的對外侵略是正當的,仍在宣稱日本發動的太平洋戰爭是自衛的,仍在鼓吹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是非法的,仍然把14名甲級戰犯奉為神靈。

王毅指出,安倍不顧各方反對,執意參拜靖國神社,向甲級戰犯表達敬意,他的本意很清楚,就是要為侵略翻案,為戰犯張目。一切有良知的人們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對此都絕不會接受。歷史的教訓值得汲取。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共同制止這種企圖開歷史倒車的行為。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呼籲日本勿忘歷史

中國駐福岡總領事李天然23日在鹿兒島出席“感謝中國養父母碑”揭幕式時呼籲日本勿忘歷史。

當天,“感謝中國養父母碑”揭幕式在鹿兒島市天保山公園舉行。鹿兒島縣知事伊藤祐一郎、鹿兒島縣日中友協會長海江田順三郎等各界對華友好人士約60人出席了儀式。

李天然在揭幕式上說,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同時也令日本人民深受戰爭傷害。日本遺孤正是這場戰爭的直接受害者。中國老百姓對這些“敵人的孩子”施之以德,不僅把他們從死亡線上拯救下來,更用自己的乳汁和博大胸懷將他們養大成人,譜寫了人類戰爭史上的仁義之歌。“感謝中國養父母碑”的建立,是日本民眾對中國養父母感恩之心的充分表達。

李天然說,日本領導人在歷史問題上的倒退以及在靖國神社問題上的一意孤行,令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深感擔憂。他強調,牢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不讓那段悲慘的歷史重演。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能開闢未來。

“感謝中國養父母碑”由鹿兒島縣、鹿兒島市日中友好協會合作修建,碑高2.45米,碑文為“對伸出援助之手的中國養父母的慈愛精神再次深表感謝,祈願日中友好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