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銀行橫琴代表處揭幕

【本報訊】澳門國際銀行(珠海)橫琴代表處昨日揭牌,是進駐橫琴的本澳首家銀行。金融管理局主席丁連星表示,目前有1至2家本澳銀行申請進駐橫琴。

澳門國際銀行(珠海)橫琴代表處昨日揭牌,出席儀式的丁連星表示,符合CEPA要求40億美元資產規模的澳門銀行不超過5間,金管局作為監管機構的態度是對業界表示支持,並在政策層面爭取突破,希望在橫琴的澳門銀行可以更大展拳腳。

澳門國際銀行總經理焦雲迪表示,根據外資銀行管理條例規定,在橫琴設立代表處1年後,便可申請將代表處升格為分行,目前國際銀行橫琴代表處主要負責市場調查和諮詢服務。

為回應國務院開發珠海橫琴新區的政策,推動橫琴新區金融創新發展,澳門國際銀行於2012年底開始申請橫琴新區設立代表處,並在境內外監管部門和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有關申請先後獲得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澳門金融管理局,以及澳門政府的批准,成為第一家獲准在橫琴設點的澳門銀行,也是第一家獲准在橫琴設點的外資銀行,對於橫琴經濟金融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澳門國際銀行橫琴代表處主要向澳門本地客戶和境內客戶提供外匯融資和資產管理等諮詢服務,國際銀行表示會盡快申請將代表處升格為分行。

嘉賓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及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廣東監管局副局長何曉軍,中聯辦、廣東省中國銀監會、廣東省銀監局及澳門銀行公會等代表出席了揭牌儀式。

另外,丁連星表示,與廣東當局及保險業界就跨境汽車保險基本取得共識,主要傾向“一張單保兩邊”,這樣做操作性比較高,方案已呈交北京,希望盡快獲批。丁連星強調,兩地監管機構和業界在跨境汽車保險上從來沒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