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撇清削減周玉蔻爆料的力度

馬英九在其出訪第一站的聖多美普林西比,與隨行記者舉行早餐會,並回答了記者們的三個問題。第三個問題是,外傳藍軍臺北市長熱門人選連勝文質疑初選是黨內高層的陰謀,馬英九回答說,對於任何選舉,尤其是黨內初選,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也就是哪位候選人勝選條件最強,得到黨內初選的冠軍,那就是國民黨支持的候選人,這原則行之多年,而且堅持維護這做法。馬英九又指出,一定要做到公平,所以不會在初選前從事什麼陰謀,因為這是不應該做的,也不是他個人風格,各位認識他不是一天了,他從不做這樣的事情。

馬英九的這番話,澄清了當前的各種新聞,既有名咀周玉蔻是馬英九的「馬前卒」,其對連勝文的「每週一罵」是為馬英九所屬意的「口袋人選」「保駕護航」,也有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鍾小平的指責連勝文「背信」及「住帝寶」,是要拉下馬英九並不喜歡的連勝文。但由於鍾小平也要參選臺北市長,因而估計是個人行為居多,亦即只是各位有意參選者之間的「口水戰」,未必能與馬英九及國民黨高層扯得上闗係。至於周玉蔻,看來也是個人行為,起因是在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時,周玉蔻爆料當時的候選人連戰到瑞士不法洗錢,被連戰控告還輸了官司,周玉蔻卻沒有登報道歉,結果東區一間價值三千多萬元的房地產被法院查封,因而有可能是報復連家。不過,當然也不排除周玉蔻的背景極為複雜,具有某些政治幕後背景,其所爆的「料」可能是有來自藍軍的人士提供。實際上,周玉蔻就不無得意地透露,她所爆的二十年前連勝文獲邀出席兔女郎派對的「料」,就是由與國民黨高層有密切關係的某名律師所提供的。

不過,馬英九的表態,至少是澄清「周玉蔻之爆」完全與自己無關,估計事實真相也確實是如此。本來,馬英九是盤算讓一位與自己相似的人參選臺北市長,然後走自己的路(實際上也是陳水扁陳走過的路),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走向西端--「總統府」。這個人選就是無論人品,還是學歷等,都與自己十分相似的江宜樺。但從從政實踐來看,江宜樺未必能贏,而且在「行政院長」的任內,已經與政界結怨甚多,因而並非是參選臺北市長的最佳人選。也有說是馬英九屬意於丁守中、蔡正元,然而國民黨剛剛才執行馬英九的指示處分了蔡正元,已證實了這是「流料」,而且蔡正元也已表態,倘連勝文參選,他就棄選。而丁守中則是連戰的學生,長期以「連系」出現,看來也是不會接受馬英九的「招安」,恩將仇報。但他部署參選臺北市長已歷經多屆而未能如願,而且年齡也已有一大把,錯過今次就沒有下一店了。即使如此,也不會作「馬前卒」,而且他本人也不是容易動搖立場的人。

其實,周玉蔻的「爆料」,針對連勝文的人格並未能造成多大的損傷。比如所謂「出席兔女郎派對」之說,就連連勝文的敵對柯文哲,也頗不以為然,聲稱自己求學時也看過二元美金入場的脫衣女郎表演(奇怪的是,柯文哲一直沒有攻擊過連勝文)。這並非是什麼將會影響連勝文選情的大問題,如果周玉蔻的「每週一爆」,都是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不但傷害不到連勝文、反而免費為連勝文做了廣告。畢竟,在目前的情況下,連勝文倘在春節後正式宣佈參選之前,每做的一件事都會被譏為「博宣傳」,因而只能低調地籌劃。而周玉蔻的做法,卻不啻是為他做了免費宣傳,令他受關注的程度驟然升高,這可能是周玉蔻所始料不及的。

但連勝文也有失誤之處,就是聲言要提告周玉蔻。這些「口水」情事,是非曲直民眾心中早已有數,而且既然傷害不到自己,又何必要提告?相反,提告正中周玉蔻的下懷。她正是要藉此製造話題,爭取知名度,而且也正是希望能以「下駟對上駟」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實際上,周玉蔻就反過來提告連勝文,而且還升親自到法院按鈴控告;而連勝文只是口頭說是要提告,卻又沒有行動,「氣勢」上就輸了一截,被周玉蔻所利用了。周玉蔻本來就是要得到這樣的效果,籍此而「炒熱」自己。

這不禁使人想起了當年,香港的一些小報為了博知名度,提高銷量,整日價刊登痛罵《明報》老闆查良鏞(金庸)的文章,目的就是要挑起罵戰。但查良鏞沒有上這個當,他曾對友人說,如果反擊,正中這些無聊文的下懷,抬高他們的身價,只是幾篇不費什麼功夫的罵戰文章,就可與在報壇上享有一定江湖地位,並出版了系列武俠小說的自己處於同等高低的地位。

曾參選臺北市長只得三千三百七十二票,得票率只得百分之零點二六的周玉蔻,要與極有可能當選臺北市長的連勝文展開罵戰,又豈能說不是這種心理的再現?

其實,就連周玉蔻本人,也明知道自己的「每週一爆」,也無法主導馬英九的選戰策略,更難以改變連勝文將能獲得代表國民黨出戰臺北市長選舉出線權的前景。因此,她也曾經說過,「臺北市長選舉對馬英九很重要,當然是要國民黨贏,馬英九並沒有太多對於連勝文的敵意」,因而她「百分之兩百地斷定,馬英九不會在初選時推自己的人出來拚連勝文」。她還分析指出,其實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對馬英九來講是最放心的,因為連家的財富足夠,所以黨中央不必向連勝文拔調輔選經費,連家可以自己負責」。這與馬英九在聖多美普林西比的表態,有高度的吻合。

實際上,馬英九負不起「阻攔連勝文」的責任。其一是破壞黨內民主。「口袋人選」其實就是徵召,而徵召是在沒有人參選,或黨內充滿畏戰、怯戰情緒的情況下才進行的;而現在有多人表態要參選,就必然要進行初選,並由勝選者代表國民黨參選,馬英九即使是黨主席也不能破壞這個規矩。否則,就將難以服眾,加重「跛腳鴨」的效應。其二是盡管以臺北市的藍綠基本盤有利於國民黨,但從「柯文哲現象」正在發酵的情況看,臺北市的選民已經厭倦藍綠惡鬥,國民黨未必再有「躺著選也可當選」這支歌仔唱了,還需要候選人具有個人特質。而目前幾位有意參選者,包括蔡正元、丁守中、秦慧珠、鍾小平,個人形象及得到黨內大佬支持的程度都不如連勝文。盡管連勝文也有不少「罩門」,包括周玉蔻「每週一爆」所爆的情事,也包括連勝文的姐姐涉及的「假藥案」等,但他的資質仍比他們高。倘這些人就是馬英九的「口袋人選」,就不啻是貶低了馬英九的「口味」。實際上,真正的「口袋人選」是江宜樺,但江宜樺卻已確定不落場參選,而馬英九在西非洲的表態,也已確定了這一點。因此,周玉蔻的「每週一爆」,只能是徒勞無功,起碼是在國民黨黨內初選階段,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