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欲將心事付瑤琴,弦斷有誰知?

名嘴周玉蔻自以「每週一爆」的形式連續大爆連勝文的舊料之後,引發台灣政壇轟動,也引發其他名嘴的正反不同反應,並紛紛進行猜測,她這種專門針對連勝文的「每週一爆」,究竟是「國民黨高層的陰謀」,還是她出於某種心理或動機的個人行為?這讓半生爭議不斷的周玉蔻頗為陶醉享受,孤芳自賞地在向其提供「每週一爆」平臺的《美麗島電子報》,發表題為《周玉蔻:觀名嘴評論兔女郎趴新聞》的文章,對各名咀對她「每週一爆」的分析和評議逐一作出反應。對她是「為當今皇上服務」的評議,她直指是因沒有提出證據而「自取其辱」;也直斥某些名嘴「功課大都沒有做足,繞著陰謀論轉」,當然,也讚揚了一兩位同行「有內幕,精準」。她還聲明,目前絕無任何參選的計劃、意願和動機。正是淋漓盡致,快意人生。

但似乎是周玉蔻仍然意猶未盡,欲言又止。仍認為仍尚未有一位名嘴能夠騷到了她心中的癢處,也就是她此次之所以發動「每週一爆」,是要完成一些極有社會和政治意義的任務。那就是,她的「每週一爆」,其實並不是甚麼「國民黨高層陰謀」,而是「國民黨高層陽謀」,就是要藉著「每週一爆」,在明確告訴連勝文,馬英九不會阻擋他參選臺北市長的同時,也要警告和迫使連勝文,不要成為「反馬大旗手」,必須放下對馬英九的所有誤會或恩怨,達成新的團結,並在未來臺北市長的任上,盡心協助馬英九履行最後的任期,完成「ECFA」的全部後續性協議。

實際上,馬英九目前處於頗為尷尬的處境。一方面,他必須趕在二零一六年卸任之前,完成「ECFA」所有後續性協議的洽簽工作,以防避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選舉中,倘萬一是由民進黨的蔡英文上臺,馬政府尚未能完成的「ECFA」各項後續性協議,就此擱置。

但另一方面,馬英九對推動兩岸議題,已出現力不從心以至是失控的狀態。阻力既有來自敵手,包括民進黨和台聯黨「立法院」黨團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進度;也有來自黨內,當台聯黨黨團提出動議案,要求「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訪問大陸時,不得與中方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形式的共同聲明,也不得接受或呼應「一中框架」、「反台獨」等危害「主權」主張;如有違反,「陸委會」主委須負政治責任,且返台後須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而民進黨黨團也提案要求王鬱琦此行不應就「一個中國」、「一中框架」、「一國兩區」、「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或「階段性政治關係安排」等政治性議題,進行任何談判、簽署任何文件,或發表任何新聞稿、聲明時;國民黨黨團竟然也舉手附和贊同這項明顯違反「憲法」規定的決議案。如果說,此前國民黨黨團對民進黨黨團所提不帶時間限制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還可說是被民進黨欺騙,一時疏忽的話,那麼,國民黨黨團竟然也對王鬱琦訪問大陸,劃定違反「憲法一中」精神和規定的「緊箍咒」,這對於長期堅持「憲法一中」的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真是情以何堪!

很明顯,馬英九餘下的兩年任期,已經面臨是否將會跛腳,及能否完成「ECFA」各項後續性協議的嚴重問題。而正在此關鍵時刻,已被「反馬派」視為「精神大旗手」的連勝文,準備參選臺北市長,並將在農曆年過後即正式宣佈;而在國民黨所有已宣佈有意參選者當中,卻沒有一人的條件和民調都是優勝於連勝文的,亦即連勝文代表國民黨出戰臺北市長選舉已是勢在必行。倘「反馬大旗手」當選並出任臺北市長,馬英九的「跛腳」現象豈非是更為嚴重,更將難以領導國民黨完成包括「ECFA」各項後續性協議在內的兩岸協議?

因此有消息說,為了出現這種對馬政府不利,對整個國民黨同樣也不利的情況,前不久返台向「立法院」備詢的金溥聰,私下進行運作,計劃向連勝文施加壓力,敲打並警告他,必須放棄「反馬」的「大旗」,搞好國民黨上層的團結。而周玉蔻就成為執行這項計劃的具體人選之一,利用《美麗島電子報》提供的平臺,以「每週一爆」的形式,陸續拋出對連勝文選情不利的「猛料」,迫使連勝文放棄「反馬」立場,停止「反馬」言論。否則,將會有「更猛」的勁料拋出。周玉蔻所透露的「某名律師」,既是馬英九的好友,也是連戰當年出任「行政院長」時的法律顧問,並曾長期參與兩岸關係運作,因而掌握了不少「猛料」;當然還有其他的「供料」來源,直到把連勝文「打怕」,不得不求饒為止。

據說,近期周玉蔻的「每週一爆攻勢」加強,是時間因素使然。因為農曆新年即到,而按照近年慣例,馬英九將於大年初一到連家拜年,因而被認為,這是連勝文向馬英九認錯輸誠的最佳時機。但連勝文是否會有逆反心理,堅持「反馬」立場,則難以預估。

實際上,近期周玉蔻的「每週一爆」,已令連家班頗為反感及不滿,連勝文揚言要提告,就是這種心理已到了臨界點的反映。因而幕後操盤者又擔心將會適得其反,將連勝文推得更遠,及導致連勝文產生錯覺,以為黨中央將會扼殺他的參選權利,從而「魚死網破」。因此,就有了馬英九在出訪途中,以國民黨在臺北市長的黨內初選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不會在初選前從事什麼陰謀的放話,來放緩氣氛,並讓連勝文放心。實際上,以目前的態勢看,只要是進行公平的初選,民調最高的連勝文一定會勝出。這也正是馬英九不敢另搞一套的重要原因。就連周玉蔻也聲稱,「馬英九不會在初選時推自己的人出來拚連勝文」,也是為了避免連勝文對其「每週一爆」產生另類誤會。

正是這複雜糾結的背景,使得周玉蔻在實行表面上是潑婦罵街,實質上卻具有重大正面意義的「每週一爆」時,由於受到不少人誤會,而有所戚戚然。這正是:「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知?」

但有一點肯定的是,馬團隊至今仍不會認為,連勝文即使當選了臺北市長,也將會重走「馬英九之路」,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最終走到西端--「總統府」大樓。既然如此,連勝文也就難以延續連戰的政治香火。因為連勝文的身體條件將難以支撐他承擔此大任,他曾罹患的腎臟腫瘤雖已康復,但仍難以應付較為繁重的工作。這也是連戰夫婦及蔡依珊曾經反對他參選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