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協澳區委員發揮作用

【本報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天津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日前在天津禮堂大劇院圓滿閉幕,天津市市長黃興國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感謝港澳同胞對天津發展的支持。

澳區天津政協常委鄭志強、委員蕭志偉、黃顯輝、黃穗文、米健、張騰霄六人出席是次大會,繼續為津澳兩地深化合作建言獻策。委員們聽取了天津市政協主席何立峰所作的天津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副主席李文喜的天津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市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同日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孫春蘭,市委副書記、市長黃興國、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肖懷遠等主要領導會見了出席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港澳區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在津台胞、海外僑胞代表。

何立峰在工作報告中表示,2014年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加快美麗天津建設、完成 “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在新的一年,從五大方面展開工作安排﹕一、進一步增進共識、凝聚力量;二、注重提高建言獻策的質量和水平;三、努力推動政協工作改革創新,不斷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制度化建設;四、不斷完善決策諮詢機制,積極推進人民政協智庫建設;五、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政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是新一年的工作安排。他認為,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新任務,對人民政協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與此同時,為政協委員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

澳區天津政協委員也列席了天津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天津市市長黃興國作政府工作報告。黃興國表示,天津經過一年的努力奮斗,美麗天津建設扎實推進,向著實現城市定位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在報告中,黃興國感謝港澳同胞關心和支持天津的發展。展望新的一年,將圍繞三大方面展開工作,包括﹕全面加快美麗天津建設、加快發現代服務業和全面促進群眾生活改善。

今年界別聯組討論以 “創新體制改革”為主題,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袁桐利到場看望港澳區委員,並參與小組討論,澳區委員黃穗文在會上積極發言,力促天津利用澳門的平台作用,加強與葡語系國家商貿交往,深化津澳兩地合作。

全體大會發言中,澳區委員蕭志偉以《借鑒澳門經驗,助推天津旅遊服務業發展》為題發言,反響熱烈,受到市政協領導重視。此外,澳門區政協委員一如既往,貫徹發揮促進澳門與天津交流和合作的作用,每年均會以個人及聯合提案的形式建言獻策,也迅速獲得天津市各政府相關部門回覆及跟進。今年,澳門區政協委員共提出兩份聯合提案,分別是《借力澳門中葡合作平台,助推天津改革發展大業》及《打造美麗、氣質和國際化新型津澳小城》,為深化津澳兩地合作,推進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商貿交往平台的作用,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