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將率團來訪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國務院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8日宣佈,經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協商,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王郁琦將率團於2月11日至14日到南京、上海參訪。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屆時將與王郁琦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有關問題交換意見。

馬曉光表示,這是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在近來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的情況下,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們希望並相信,兩岸雙方邁出的這重要一步,將有利於加強溝通,增進瞭解,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王郁琦:本次訪問主要是為增進彼此相互瞭解

【新華社1月28日電】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郁琦28日上午宣佈,應國臺辦主任張志軍邀請,他將於2月11日至14日率訪問團赴南京、上海訪問。

他說,本次訪問主要是為增進彼此相互瞭解,透過開啟雙方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的互訪,務實討論兩岸事務相關議題,推動各自業務的進展。此行具有象徵兩岸關係進一步制度化的重要意涵,他作為第一位赴大陸訪問的現任台灣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深感任重而道遠。

王郁琦是在當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據悉,王郁琦率領的台灣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訪問團一行20多人,將於2月11日上午從臺北啟程飛赴南京,展開在大陸4天3夜的訪問。行程包括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赴中山陵謁陵、南京大學演講、參訪上海廣播電視臺等。

王郁琦表示,近6年來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大幅改善與穩定發展,雙方交流合作也持續擴增。展望新的一年,我們期盼兩岸關係能繼續和平穩定發展,這也是最符合兩岸人民利益的方式。

台灣經濟景氣復蘇跡象明顯

【新華社1月28日電】台灣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28日公佈2013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2.92%。“主計總處”表示,台灣景氣復蘇有較為明顯的跡象,全年經濟成長率概估也由預測的1.74%提高到2.19%。

“主計總處”表示,台灣第4季實質GDP為新台幣4兆647億元,概估成長率為2.92%。

據悉,第4季明顯好轉與國際景氣有關,商品出口較預測數增加29億美元。另外,投資及消費均高於預期,其中概估第4季民間消費成長3.25%,對經濟成長貢獻1.66個百分點。

島內“發展委員會”日前也公佈了2013年12月景氣燈號,燈號由連續5個月的黃藍燈,轉亮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其主秘高仙桂表示,整體來說,島內景氣回溫跡象非常明顯。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日前發佈1月下旬民心動態調查指出,6.8%的民眾認為台灣整體經濟狀況好,84.8%認為不好,與1月上旬調查相較,正向評價增加1.2%,負面評價減少4.0%。就台灣民眾家庭經濟現況而言,49.2%表示財務收支夠用,44.3%表示不夠用,與1月上旬相較,正向評價增加4.7%,負面評價減少5.2%。

台灣上班族春節紅包多大?平均逾萬元新台幣

【新華社1月28日電】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春節即將到來,深諳紅包文化的台灣民眾又到了發紅包、收紅包的日子。島內yes123求職網28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發現,上班族春節包紅包預算平均是10090元(新台幣,下同),大多數台灣上班族的紅包仍維持去年的水準。

這項名為“春節消費拼經濟調查”,旨在瞭解上班族在春節消費的情況。調查表明,春節6天假期期間,上班族平均每人的總消費預算為24931元。調查主辦方表示,若乘以就業人口1102.9萬人推算,估計上班族所創造的春節消費商機,達到2746億元。

調查發現,上班族包紅包的預算平均是10090元。有紅包預算的上班族中,有53.1%表示與去年維持相當的水準;有23.8%表示比去年多;23.1%則比去年少。

台灣學者找到自閉症致病成因

【新華社1月28日電】台灣科研工作者日前公佈一項研究成果:突變基因導致腦部特定神經回路異常是自閉症的成因。

這項研究還證實,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可以彌補突變基因帶來的問題,能有效改善患類自閉症小鼠的異常行為,未來可望用於臨床治療。

以往的研究只知道自閉症源於早期神經系統發育異常,但不清楚是哪一特定神經回路。因此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神經科學》。

台灣目前約有一萬多自閉症患者。“中研院”研究員薛一蘋和團隊研究基因“TBR1”多年。他們在小鼠實驗中發現,專門控制大腦皮質和杏仁核的TBR1一旦突變,會讓小鼠缺少連接左右腦杏仁核的神經回路“後段前連合”,導致訊息無法正常傳遞。

由於杏仁核掌控社交活動、情緒反應等,TBR1異常的小鼠,出現類似自閉症的行為。

研究也發現,TBR1控制其他15個自閉症致病的基因,這群基因利用相似的方式左右腦部認知和社交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