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參選民進黨主席的動機與前景

曾經在二零零八年敗選「總統」時發誓「退出政壇」的謝長廷,其實是一直在迷戀政壇,不斷地「自我勸進」,從主動請纓出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到前往大陸進行進行「破冰之旅」並舉辦紅綠研討會,都在在顯示其要在民進黨內以至是政壇上爭一席地位。近日,他又透過在其主持的廣播節目上專訪參選臺北市長的台大醫生柯文哲的機會,正式並明確地宣佈將參選民進黨主席。由此,今年五月間的民進黨主席之爭,投入者除了是兩顆正熾熱的「太陽」之外,還將搭上一顆雖未能發熱,但卻可發光(借光)的「月亮」。端的是將會精彩可期。

政治人物往往都極為珍視並堅持自己的政治諾言,否則將會在自己的從政及人生歷史中留下一筆汙跡。但這個「普世價值」已為台灣政壇所否定,不少政客敗選後聲言退出政壇,但最後卻因難以忍受失去政治舞臺的寂寞,又跳上臺來表演一番,就連連輸了幾次的宋楚瑜也不例外,似乎是自己的政治誠信並不重要,還不如自己的政治生涯餘輝更具價值。不過,人們仍然是記得其諾言的,再加上新發展的時勢未能令昔日的「英雄」重振軍威,再次造就輝煌的原因,這些人都只能是落得個慘淡下場!還是急流勇退,讓人們保留住對其最輝煌時光的美好回憶最好,倘再跳將出來卻又慘遭敗跡,就把此前的輝煌都給一筆抹殺掉了。

謝長廷是否也將會陷入此「怪圈」?現在尚不得而知。此是後事矣。不過,人們仍是對他「現在進行式」的動機最感興趣,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寧願背負著「政治誠信破產」的讒言,也要在「兩顆太陽」的激烈競爭中摻上一腳呢?

倘是從積極正面的方向看,謝長廷此次要參選黨主席,可能是出於以下的兩個動機:其一是要以黨主席的職權,扭轉民進黨在蘇貞昌擔任主席的兩年來所形成的保守、僵化及無能形象,甚至是以適當的方式來處理掉「台獨黨綱」,促使民進黨走完「最後一哩路」,從而再次實現「政黨輪替」上臺執政、並藉此而營造即使台灣地區是在民進黨執政之下,也能經營好兩岸關係及維持台海和平氛圍的奇蹟。其二是當選並出任黨主席之後,全力發動黨機器,襄助蔡英文打好二零一六「總統」大選這一仗,爭取勝選。

這兩項,是有著相聯關係的。實際上,謝長廷認為,只有他當選並出任民進黨主席,才能調整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而這是蔡英文能夠當選「總統」的政治保證;只有當選並出任民進黨主席,才能開動所掌握的黨機器,全力輔助蔡英文的「總統」大選,這是蔡英文能夠勝選「二零一六」的組織保證。當然,這個公心內部,也夾摻了「私心」,那就是 有機會將自己的「憲法共識」理念,轉化為民進黨全黨的政治綱領。平情來說,這股個人「私心」並不私,而是大公無私,是值得肯定的。

因此,謝長廷就在這幾天利用一切機會來表達心跡。他在其嫡系「立委」管碧玲代他拋出「總統」與黨主席「二選一論」之後就呼應說,由他來任黨主席來輔選,最和諧,最能發揮戰力。民進黨很重要的就是有分工,才能增加戰力;倘兩個任務通通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不管是誰,其實力量是縮小的。有人助選,有人打前鋒,有人分擔,有人擋箭,有人分擔壓力,其實這個才是民進黨原來的狀態。協商、溝通、分工、共享,這很要緊,這才能做更大的事情。這是多麼理性及理想化的分工理論。照此說法,謝長廷的爭取出任黨主席,是為了成全蔡英文的「二零一六大夢」,也是為了民進黨重新執政的政治前景,端的是胸懷寬闊,坦蕩無私。

但是,其實謝長廷也夾雜著自己的「小九九」私心,就是藉著這些全力襄助蔡英文,來博取蔡英文的好感,要對他感恩回報;再加上蔡英文或許也須利用他的派系實力,及「影子政府」的未來「內閣架構」,因而指定他為「副總統」搭檔人選。倘蔡英文當選,自己就當然是「副總統」了。雖然未能一圓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夢,但也已能償一九九六年的「副總統」之願(當時是當彭明敏的副手搭檔)。

然而,事情並沒有謝長廷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他要選黨主席,必須闖過兩大難關,一是直接與他相爭的蘇貞昌、蔡英文;二是在背後「發力」,要做民進黨機器真正操盤手的「新潮流系」。

蘇貞昌當然是首當其衝。這不但關係到蘇貞昌的「二零一六」,也關係到蘇貞昌目前的兩岸政策路線是否能保得往。但在選舉實踐角度來看,蘇貞昌私底下卻是歡迎謝長廷落場參選的,因為由於謝長廷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主張較為接近,他的落場等於是扯走蔡英文的部份選票,自己可獨享「漁翁之利」,穩篤當選連任。因此,蘇貞昌可能會公開表態歡迎謝長廷參選,以表達其「民主寬容」心襟。不過,私底下卻將會對謝長廷實施全力狙擊。

至於蔡英文,對謝長廷的挺身相助,當然是無任歡迎的。但相助的方式,並非是謝長廷的「二選一」分進合擊,亦即不是他以黨主席之職為自己「抬轎子」,而是在黨中央的體制外「吹喇叭」。畢竟,她對謝長廷是否將會「得隴望蜀」仍不敢放心矣,只有自己牢牢掌握黨機器,才能保證自己在明年的「總統」黨內初選中穩操勝券。她現在尚來不及擔心二零一六年「總統」選舉的過程,因為屆時無論是任何人出任黨主席,站在黨內利益,都必須為她輔選;而是擔心明年的「總統」黨內初選,因為初選規則是由黨主席制訂的,即使是實行全民調方式,也是由黨中央決定參加民調的機構,在選擇時必會有所偏好。

第二個難關,就是「新潮流系」。「新潮流系」在「七合一」選舉的縣市長黨內初選中,攻城掠地,將重振軍威,因而希望能重新把持黨中央的黨務,又怎能會讓自己的死對頭謝長廷輕易坐上黨主席的大位,而會造成衝突,難以合作?

實際上,此前就有傳說,「新潮流系」對黨主席選舉的態度是:倘是蘇貞昌與謝長廷競爭,「新系」將支持蘇貞昌;倘是蔡英文與蘇貞昌競爭,則支持蔡英文。如今三人同鬥,「新系」將以支持蔡英文居多,謝長廷根本「無戲」。

那麼,倘蔡英文在「總統」黨內初選中勝出,謝長廷能否做其副手?看來也不可能,因為他早已是先後參選過「副總統」、「副總統」並已失敗的「五府千歲」,黨內和選民都會有厭倦感。而且「新潮流系」也有自己的「九九小算盤」,就是由民進黨明日之星、「南流」代表賴清德作蔡英文的「副手」。贏了,就是「蔡英文後」的「接班人選」;輸了,就是再四年後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因此,謝長廷還需要有自知之明,清醒務實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