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去年處理投訴求助二千多宗

【本報訊】工聯總會屬下的北區職工服務中心及司打口職工服務中心於二O一三年處理了2280宗個案,涉及2562人次,較二O一二年增加了600多宗個案,主要原因是二O一三年涉及公共房屋的諮詢或求助個案比去年增加三倍,涉及福利保障和勞動事務的個案與往年相若。

涉及房屋範疇的個案佔總個案近一半,有1063宗。去年政府重開經濟房屋及社會房屋申請,多個公共房屋項目安排上樓,出現不少關於經屋、社屋申請、房屋分配或除名等問題。投訴的個案包括跨區揀樓安排、曾為經屋或利息補貼受惠家團成員申請經屋或社屋接近上樓時需要向房屋局作書面解釋,以便取得申請例外許可。

去年有多宗個案涉及經濟房屋做契問題,主要是兩類情況,其中一種是家團購得經屋,簽定預約買賣合同,裝修入住後,因有家人離世出現繼承遺產的問題,當事人不熟悉法律,不知需要申請放棄繼承權,結果被房屋局指為“預約買受人擁有物業”無法做契。工聯協助跟進個案,建議政府好好宣傳有關法律。中心指出,目前正接受新一輪經屋申請,當局須讓申請家團明瞭購買經屋的規定及限制。

另一情況是一批多年前購入信達廣場的經屋的居民,儘管不斷要求做契,但始終未獲安排。近年因子女或兄弟姊妹另組家團購買了私人物業,或因與擁有物業的另一半結婚,令購買多年的經屋無法做契。這些個案的家團當年完全符合資格購買經屋,上樓時具資格做契,只是房屋局拖延多年一直不作安排做契。房屋局現只回覆當事人要求自行解決問題,甚至建議他們轉讓私人物業,以符合經屋家團不擁有物業的資格。現今樓價高企,這樣做法令當事人承受高風險,可能損失慘重。

中心曾轉介有關個案給房屋局跟進,但政府至今未有妥善解決方法。出現這問題,政府必須負責,不應冷眼旁觀,要想辦法協助居民解決。

勞動範疇個案

去年的勞資糾紛個案主要是投訴僱主無理解僱、拖糧、工傷意外醫療費和賠償等,以及輸入外勞影響本地居民就業。有賭場外判保安餐飲清潔的工作,以時薪散工方式聘請本地人,本地工人工作無保障,出現外勞取代本地僱員的情況。現時本澳外勞不斷增加,現行審批外勞、輸入外勞及退場機制不完善,影響本地人就業、薪酬調升及晉升,導致僱員不滿,當局應改善規管外勞機制,有效保障本地人就業及權益。

中心說,儘管近年本澳經濟理想,但仍有員工被欠薪,去年中心跟進三宗關於集體欠薪的個案,其中一宗是於二O一一年發生中心一直跟進的平興建築工人被欠薪個案,這個案至今仍未獲社保債權墊支中心持續跟進。因欠薪的企業在法院審理個案前結業,個案已歸檔,極可能影響員工獲墊支,這個案正等待社保分析。中心認為,債權墊支是保障員工權益的最後防線,政府應完善支援機制,積極協助員工,否則“無糧”僱主會繼續欠薪。不盡早修訂欠薪墊支法律,等如進一步懲罰被欠薪的受害僱員,極不公平。

另外兩宗個案分別是百多名員工投訴承接博企外判服務的餐飲服務公司多次欠薪,以及有酒店多個月遲發薪,向中心投訴的員工約三十人。前者經向當局投訴及遞信反映意見後,公司準時出糧,中心繼續關注今後是否仍會欠薪。關於酒店遲出糧個案,中心人員曾陪同員工到勞工局投訴,員工至今仍未全數收回欠薪及補償。

中心說,關於欠薪問題,現行法律未能有效保障員工,政府應盡快立法完善現行債權墊支制度,在員工被欠薪初期墊支欠薪,並即時向僱主追討。在修訂《勞動關係法》時增加重罰欠薪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