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防流感早打流感針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現時本澳仍處於流感高峰期。近一個星期,平均每日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成人急診求診的流感樣病人約為平日的2倍,兒科急診則為平日的1.5倍。根據病毒分離顯示,目前本澳主要的流感病毒是甲型H1N1。1月1日起共有3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病例報告,分別為39歲女性、1歲男童、49歲女性;第一例已痊癒出院,後兩例尚在住院中,但情況穩定。

為預防流感,衛生局共準備了9萬2千劑2013-2014年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自今年9月23日開始為流感高危人士進行免費接種。疫苗覆蓋對象包括:6個月至18歲以下、60歲及以上和所有患有慢性病的本澳居民,以及在院舍、托兒所、中小學、幼稚園工作的人員。目前,已接種了8萬1千劑流感疫苗。

今年衛生局除派員到中、小學校接種外,亦派員到部分幼稚園和托兒所接種,反應良好。至於6個月以上未參加計劃的托兒所受托的幼兒、18歲以下非在澳就學及60歲及以上的澳門居民,需自行到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工人醫療所或科大醫院免費接種。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或衛生中心隨診的病人可在醫院或衛生中心內接種站免費接種。

衛生局提醒,秋冬季是上呼吸道感染好發的季節,而上呼吸道感染中,以流感病毒引起者傳播最快、症狀最為嚴重。本澳的流感傳播高峰一般在每年1至3月出現。由於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3星期後才能產生足夠抗體以達到保護作用,衛生局呼籲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患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盡早接種疫苗。

此外,市民需要留意,在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曾接種流感疫苗者,2013年9月起仍需再接種,因前者針對的是2013年2月至8月的季節性流感,而後者針對的是2014年2月至8月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傳染病熱線28 7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