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服務仍居消費投訴首位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去年全年接獲求助、投訴個案等共7,198宗,其中投訴有1,666宗、查詢5,475宗,建議57宗。

消委會2013年首五項的投訴個案共數有727宗,佔消委會全年投訴個案百份之四十三點六,該五項投訴依次是電訊服務(209宗)、通訊器材(201宗)、食品及飲品(143宗)、電器產品(90宗)以及旅遊業(84),當中電訊服務的投訴個案比上一年度約有百份之十二點五的降幅,投訴減少的個案以涉及3G制式流動電話服務的收費爭議及售後服務較多,某程度上反映了電訊服務業關注消委會建議,在以上兩方面較常發生消費投訴的問題上作出了改善。2013年前五項投訴中,投訴個案增幅較明顯的項目主要是食品及飲品、旅遊業,各錄得分別約百份之十五及百份之三十五的升幅。

食品及飲品個案增加的數量集中在投訴購買奶粉問題,其中奶粉這項目涉及商號營商手法及產品價格投訴個案有25宗,至於旅遊業的投訴個案就有84宗,分別有來自本澳居民出外旅遊行程貨不對辦以及不成團;另外遊客反映酒店服務質素、要求臨時取消在本澳預訂房間被拒等爭議。

消委會指出,無論本澳居民出境旅遊,抑或來澳旅客的消費活動都表現活躍,影響了相關個案的增加速度,為配合本澳整體旅遊業的發展,消委會密切注視有關的投訴內容,以及作出適當的跟進,保證消費者的權益外,尤其及時調解及澄清消費雙方的誤會,以保證本澳旅遊事業的正面形象。

2013年全年涉及旅客的個案有843宗,當中338宗是投訴個案,較2012年361宗有超過百份之六的跌幅,投訴的項目主要有通訊器材、鐘錶、衣履皮革、攝影器材這類零售商品。

消委會指出,旅客投訴個案已是連續第二年下跌,至於2013年全年接到旅客的查詢個案有505宗,旅客查詢個案數量近年則持續增加,以上現象反映消委會近年加強宣傳,讓旅客意識到要避免因異地消費文化引致爭議的有效方法是先查詢的措施已見成效。

消委會經細則整理2013年整體個案數字後,會將詳細的分析及建議刊登於該會出版的《澳門消費》供市民查閱,請留意消委會有關的出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