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激發“包子熱”那些領導人愛過的小吃

2013年的最後一個週末,中國人反復談論著一個詞,包子。

12月28日下午13時20分,身份認証為“時事評論員”的新浪微博賬號@四海微傳播發博:“親們,我沒看錯吧?!習大大來慶豐吃包子啦!”

“有圖有真相”,所附圖片顯示:略有幾分擁擠的店面中,身著黑衣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微笑著從服務員手中接過包子以及找零。

六分鐘後,習近平端著餐盤離開收銀台落座時的景象亦被張貼出來。相片中,人們為他讓出了一條道,旁邊亦有數位顧客拿起手機拍攝這千載難逢的偶遇。而總書記本人,咧開了嘴笑對鏡頭。

用網絡流行句式,@四海微傳播在微博裏寫道:“習大大排隊買包子,還自己買單、端盤子、取包子,以後慶豐可以出習總套餐了!”

“習總套餐”21元

慶豐包子鋪月壇店,從外表上看是個並不起眼的小店,位於北京月壇北街和南禮士路的交叉口,中南海以西約3公里,距離釣魚台國賓館不到2公里。

在北京,慶豐包子鋪算是老字號特色小吃店之一。其前身是始建於1948年的“萬興居”,1956年公私合營之後專一經營包子,1976年改為現名,歸屬於國營華天飲食集團公司。

作為京城規模最大的包子速食連鎖企業,月壇北街店只是其140多家分店中小小的一個。

“當時我還在其他分店檢查,不知道習主席要來吃包子,錯過了一次見面的機會。”華天飲食集團黨支部書記、總經理朱玉嶺事後接受記者采訪時,略有些遺憾。

最早看到習近平的,是店門口的停車收費員易昌榮。

早上6點時,他接到交管部門的電話,被告知中午需要幾個停車位元元元元元。10點多,一名交警找到了易昌榮,要求他把慶豐包子鋪門口的車位給留著。

中午12點15分,一輛考斯特麵包車停了下來,習近平從車裏走了出來,在幾名隨從的陪伴下,徑直走向包子鋪門口。

此刻,易昌榮才恍然大悟。

“路沒有封,也沒有警車,習主席進去之後,只有幾名隨從站在門外。”易昌榮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習近平身穿深色風衣和西裝,內穿一件黑毛衣,進入包子鋪直接站在了隊伍的最末端。

在周圍排隊等候的顧客立刻認了出來,“總書記好!習主席好廠他們紛紛和習近平打招呼問好,許多顧客掏出手機開始拍照。“還有個女士招呼著自己的孩子來和總書記一起照個相。”在快排到櫃檯時,仍不斷有人和他合影。

習近平笑著向周圍群眾點頭示意,握手問好。“很多人來握手合影,也沒有工作人員阻擋。”飯館的服務人員回憶。

餐廳經理賀媛麗趕緊走過來對他說,您不用排隊了,直接買吧。習近平卻堅持排隊購餐。

當時正在點餐收銀的店員郭雪琴說,當她抬頭看見習近平後,一時間蒙住了--這位19歲,來自內蒙古通遼的小姑娘只在電視上見過習近平--然後她才反應過來,問道:“您吃些什麼?”旁邊的市民為習近平推薦了蔥肉餡包子。於是,他點了二兩店裏賣得最好的蔥肉餡包子和一碗炒肝。

“涼菜還有什麼呢?”習近平看到櫥窗裏的展示後說,“就來這個吧。”他點了一份芥菜。整頓午餐共消費了21元。

習近平掏出錢來,數了數之後,遞了25元給郭雪琴。“我當時愣了一下,從主席手裏接過25元錢,都沒有注意到他是不是拿了錢包。”郭雪琴回憶說,“(他)沒有派頭,沒有架子,但是很有氣場。”

櫃檯上,習近平點的餐做好了。有位服務員要幫著端到餐桌上,習近平說,“我自己端吧。”取完餐具後,習近平端著盤子來到了裏間的一張空桌子上用餐。

落座後,習近平邊吃邊和市民聊天說,今天上午我們去調研了,中午了也還沒吃飯,順便來吃點東西。

而在一旁,餐廳內的食客開始熱鬧起來,不停地拿著手機拍照。73歲的馬冠傑站在了習近平背後,並沒有人制止他。幾名小朋友圍著習近平亂跑,習近平笑著用一隻手撫摸著孩子的頭。就餐結束後,還將一名小朋友攬在懷裏。

“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群眾要吃得放心,這是我最關心的。”用餐期間,習近平跟經理賀嬡麗說。

“非常平易近人,總是微笑著。”賀媛麗回憶起當時的情景。

午餐持續了20分鐘,“總書記吃得非常幹淨,連小菜都吃完了。”服務員說。“總書記,沒想到在這裏能遇到您。”離開時,眾人爭相與習近平握手合影,送他離開餐館。

“習主席吃完飯後並沒有開發票。”賀嬡麗說。

“習大大套餐”脫銷

2013年12月28日下午3點半,習近平離開將近3個小時後,媒體記者蜂擁而至,而在互聯網上,網友們已經掀起了“圍觀”浪潮。

“在數九寒冬,而且又恰逢元旦前夕的最後一個雙休日,日理萬機的習近平總書記惦記的是百姓的冷暖,並且還親自排隊買包子,與群眾融為一體,展示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貫的親民作風”,網友“倪洋軍”說。

亦有網友認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上任時間不長,但他們所做的一切,讓人民感受到樸實,溫暖,高效。

慶豐包子鋪也火了。

“我們包子店頭-次要領號,等著取包子的人最多排到了400多號,實在是蒸得不如賣得快。”習近平點過的豬肉大蔥餡包子和芥菜“套餐”,引起人們的瘋狂“追隨”,就是想品嘗一下“習大大套餐”到底什麼味兒--其中不乏從天津甚至是武漢,專程坐高鐵慕名而來者。

70多歲的白老先生說,“我看見新聞上說習總書記都來這裏吃包子,所以就更得來這兒捧場了。趕著週末,我帶著小孫子來買包子。讓他知道,咱們傳統速食也好吃,別老是想著去吃洋速食。”

在用餐的內堂,很多端著盤子的顧客就站在習近平當天用餐時坐過的桌子邊排隊,等待拍照留念,不少人不滿足於坐著照,還要站著、蹲著、抱著,變換多個姿勢留影。

接受采訪時,專程從天津趕來的劉先生說,他從進店排隊買包子到排隊照相、再到如願留影總共用了將近40分鐘。“我是‘習大大’粉絲,特別喜歡他。等這40分鐘,我覺得值。”劉先生說,很多顧客都和他一樣就是沖著習近平坐過的桌椅來的,“大家都是在這裏照相,然後再找桌子吃飯”。

不過,慶豐包子鋪的工作人員說,當天晚上7點20分左右,他們已經將習近平坐過的桌子換走了。

習近平坐過的桌椅,店長賀嬡麗說,飛我們)要留存起來。”

為毛澤東“特製”的“狗不理”

作為中國傳統美食之一,包子是幾屆中國領導人的共同愛好。

2013年7月,在河北正定做調研的習近平,工作餐是素包子;2007年11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招待到訪的胡錦濤,選的是油炸包子;2005年1月,溫家寶到煤礦檢查工作,與工人師傅一起坐在巷道邊上吃的,是包子;1961年除夕,

周恩來夫婦的年夜飯,是小米粥加肉包子……

慶豐包子“成名”之前,最受歡迎的,還是著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2012年8月,《今晚報》曾報道,“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評價天津狗不理包子。胡錦濤總書記稱贊:‘小小的狗不理包子,技術含量卻很高’,江澤民同志評價:‘我給狗不理包子打100分’。”

甚至,為讓毛澤東吃上地道的“狗不理”,廚師們還曾費過一番工夫。《在毛澤東身邊--106位毛澤東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回憶》一書中,曾給毛澤東做廚師多年的龐恩元,回憶了如下一段:

有一次,毛主席問我:“你是哪里人?”我回答說:“天津人。”毛主席鳳趣地說:“你們天津的狗不理包子,還有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合稱‘天津三絕’。”毛主席又問:“那你會做狗不理包子嗎廠我慚愧地回答道:“我不會。”

……辦公廳領導知道這個情況後,決定派我到天津去專門學習做狗不理包子。來天津之前,中央辦公廳給天津有關部門打電話進行聯系。有一天,我和另外一位同志以總參謀部機關食堂的名義來到天津狗不理包子鋪學習。店領導和師傅們很重視。師傅們把做包子的幾個關鍵環節,如和麵、打餡、捏包子都做了仔細的講解、示範,並讓我和他們一起操作。我在天津學了一天就返回北京,給毛主席做了幾個包子,主席吃了後風趣地脫:“這回還差不多!”

從毛澤東時代開始,中華傳統小吃就不斷俘獲中共領導人的胃:“餛飩侯”、“爆肚馮”曾擺上國宴,被周恩來用來招待外賓;鄧小平愛吃遵義的豆花面、羊肉粉、雞蛋糕;中共八屆六中全會期間,朱德、劉少奇、董必武、李先念、李富春和蔡暢等,專門在武漢嘗三鮮豆皮。

而與小吃接觸最多的,還是毛澤東,比如湖南長沙火宮殿的臭豆腐,就被他多次掛在嘴邊。

老字號奉調進京

但也因為吃,毛澤東搞出過一次“大狀況”。

電影《開國大典》中有一場戲:典禮前夜,思緒萬千的毛澤東,獨自走進一家羊肉泡饃館,邊吃泡饃邊聽市民談天說地,卻尷尬地發現身上沒錢結賬,還好警衛員葉子龍趕到,才沒鬧出“主席吃飯賒賬”的事。

藝術源於生活,電影中杜撰的這一情節,確有其事,只不過時間是在1956年。

當年10月16日上午,毛澤東到西郊機場送印尼總統蘇加諾後返城,突然感覺肚餓。同行的彭德懷元帥提議,到新街口的西安食堂(現改名為西安飯莊)吃陝西羊肉泡饃。

1954年,在習仲勛等人的倡議支持下,由西北軍政人員出資贊助,西安愛國人士、企業家王銘軒籌辦開設了西安食堂,主營西北菜。但全店上下,誰也沒想到有一天他們會招待國家最高領袖。

據當事師傅回憶。毛澤東來後,當時西安食堂的經理給公司去了電話,公司要派“保衛人員”到現場,為安全起見,西安飯莊還要停業。不過,彭德懷元帥說不要影響群眾吃飯,這些都沒實施。

在食堂的二樓,按照主席吃便飯的指示,西安食堂的師傅們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