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車迫爆關談到整頓優化關閘廣場 從人車迫爆關談到整頓優化關閘廣場

今日就是農曆大年三十除夕。從明日馬年大年初一開始,不但是澳門有連續四日的假期,而且內地更是實施連續七日的「黃金周」,相信從年初三起,在有大量本澳居民前往內地探親旅遊的同時,還有更多的內地居民來澳門旅遊,可能會再次出現去年的關閘「迫爆關」的情況。由此,治安警察局將會採取措施,疏導過關人群,以免造成危險。具體操作措施是,將會不斷評估人流的擠擁情況,當離境大廳接近飽和狀態時,將會在關閘廣場連接至邊境站離境梯口之間的風雨廊路段,針對離澳人士實施人潮分流措施,包括臨時封閉該走廊兩邊,在特定位置設立出入口,並且分段放行人流。屆時沿路將有警員維持現場秩序並作出指示;在分流方面,亦根據現場情況,安排澳門居民、已登記自助過關人士、長者、孕婦、傷殘人士和三歲及以下小童使用其中一旁的隊列,而其餘旅客則使用另一隊列進入離澳大堂。治安警察局相信,透過上述措施,將能有效確保出入境人流的正常通行。治安警察局的這種認真細緻、未雨綢繆的態度及做法,盡到了「民眾保姆」的責任。

但可能會「百密一疏」,仍不能完全「解渴」。尤其是「潮水式分流措施」,必須在現場要配備足夠的警員指揮及維持,否則在「鬆繩放行」時,很可能會因為有人跌倒,而釀成「人踏人」甚至是「踩死人」的慘劇,實際上內地與外國就曾有過多次前例。因此,本澳切不能疏忽大意,重蹈別人的覆轍。

而且,還有另一種可能會「掛一漏萬」的情況,就是春節期間在關閘將會出現的,不單止是人潮,還有「車潮」。除了是懸掛「粵澳兩地牌」的本澳私家車出人境之外,各家博企為了搶客,必然會派出大量「發財巴」前往關閘接客。這些「發財車」也就必然將會形成擠爆關閘口附近停車場的狀況。

而且,這些「發財巴」在行駛到關閘邊檢大樓前遇到「掉頭難」的問題將會更為嚴重。由於關閘廣場下層的汽車掉頭通道,其高度不足,因而只適合小汽車使用,大型汽車超過高度就不能使用,因而迫使不少博企只得為其「發財巴」申請「粵澳兩地牌」,「投機取巧」地借助關閘邊檢大樓的汽車出入境通道及屬於珠海拱北口岸的地下隧道來調頭。這就嚴重擠佔了真正出入境的「兩地牌」車輛的排隊過境空間,有時排隊十多二十分鐘,仍未能完成出境手續。

對此,曾有不少議員指出,這些「發財巴」除了是堵塞關閘邊檢大樓的汽車出境通道之外,還涉嫌違反相關法律。實際上,相關法律規定,持「特別駕駛執照」的司機只能從事內地與澳門之間的「點對點」運輸,而持「特別駕駛執照」的司機駕駛賭場「發財巴」從事澳門境內關口與賭場之間的客運,即使是經關閘口岸出境區「三不管」地帶掉頭,但也沒有像「兩地牌」車輛般經內地跨境車道離澳,而是橫過法律定義的跨境「白」線,經隧道圈頭至澳門入境車道,完全沒有內地出入境記錄。其實是在澳門境內進行「點對點」的運輸,而非內地與澳門之間的「點對點」運輸,完全是屬於「過界勞工」的行為。因而要求澳門特區執法部門,包括治安警察局和勞工事務局嚴格執法,禁止「發財巴」在沒有入境內地的情況下,就在「三不管」地帶內直接掉頭返回澳門。

這固然是有其道理。但倘是嚴格執行,可能會釀成更大的「災難」,那就是倘這些「發財巴」也駛到拱北口岸的跨境汽車通道出入境的話,就將同樣嚴重擠佔小汽車的排隊出入境空間。而且,由於兩地對汽車通關過境的手續不同,汽車在內地通關所需的時間本來就較長,在繁忙時段就需要等上二十多分鐘,倘「發財巴」也加入過境通關的隊伍,就將不啻是「百上加斤」,令正常通關的「兩地牌」小汽車吃不消,排隊等待更長的時間。而且,「發財巴」在進入珠海境後,必然會加重拱北地區沿途道路如昌盛路及拱北口岸廣場地下隧道的交通負擔,這恐怕也是珠海市交通管理部門所不願見到的事情。

「發財巴」之所以不能在關閘邊檢大樓前調頭,是由於當年在設計關閘邊檢大樓時,尚未有「發財巴」的出現,因而未能為「發財巴」的調頭預留通道。因此,對關閘邊檢大樓前面空間的規劃,倘是以今日的實際情況看,就是既不科學也不合理。比如,在設計關閘邊檢大樓之前(可能此時已有關閘邊檢大樓的規劃構思),就已興建了特警總部及警察宿舍(李秉倫大樓);在規劃設計關閘邊檢大樓的同時,設計興建了現時委託工聯總會管理的工人體育場(關閘球場)。這兩大建築群所佔用的土地面積,幾乎相等於關閘邊境大樓的佔地總面積。倘若當時不是有這兩大建築群的規劃設計,現在就可在其所在的位置上,修建「發財巴」的掉頭設施及停車場,亦即輕軌的關閘車站。

對此,是否可以轉換腦袋,將特警總部、李秉倫大廈和關閘球場遷走,以便騰空土地,改建為「發財巴」調頭設施及停車場,或還可作為輕軌的關閘車站地?

當然,這三項設施的遷出,必須予以補償。特警總部好辦,搬遷到離島的適當地方即可。而李秉倫大廈,則可選擇在離島的適當地點,或政府在澳門半島已收回的逾期發展公地上新建。而工人體育場,則可將澳門半島適當的體育設施,比如,塔石體育館或蓮峰球場與之置換。其中又如塔石體育館較為適當,因為此體育館的面積與工人體育場較為接近,而且更接近市中心區,設施更佳,內有最多可設有三千二百九十五個座位,當中一千一百二十個座位是為活動性可伸縮座位的主場館,及另有一個副場館,可作籃球、武術、空手道、籃球、排球、手球、桌球、羽毛球、室內五人足球、跆拳道、學校體育課及其他體育文化大型活動之用。另外,還有兩間會議室、二十二間不同類型的辦公室、五間內置蒸氣浴室的運動員更衣室、兩間檢錄室、兩間裁判更衣室、兩間殘障者更衣室以及裁判休息室、藥檢室、醫療按摩室、健身室、多功能室、資訊中心、記者工作室和貴賓室各一間。如此上佳的條件,相信工聯總會不會拒絕接受。

現在不少人埋怨「發財巴」導致澳門交通壓力加重。從某一角度看,確實如此。但逆向思考,如果不是有「發財巴」接載了部份內地旅客(也有一些「順道」的本地居民使用),可能澳門的公共交通更為擠迫。因此,不能予以全盤否定,關鍵是如何監管好,及為其實施有效的疏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