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蹄聲脆,號角聲徹,而今邁步從頭越

歲聿雲暮,送蛇迎馬。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新春佳節,在噹噹的鐘聲中翩翩而來。在此辭舊迎新的喜慶日子裡,《新華澳報》同仁向讀者朋友們拜年,道聲恭喜發財,馬年龍馬精神,馬到功成。

在十二生肖中,今年──甲午年屬馬。馬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畜之一,既是古代主要的交通工具,又是馳騁疆場上的武士坐騎。古人認為「馬是甲兵之本,國家之大用」。優良品種稱「駿」,十分名貴。神話傳說中屢見不鮮,亦是歷史故事和傳統繪畫中喜聞樂見的一個主題。多喻事業成功、興旺發達,如成語「馬到功成」。又喻傑出人才,如「千里馬」、「伯樂相馬」。民間以為吉祥之物,如見於年畫、雕塑、剪紙、建築、裝飾、玩具中。

其實,以「馬」為主語的成語和俗語還真不少,除了前面提及的「龍馬精神」、「馬到功成」、「千里馬」、「伯樂相馬」之外,還有「馬不停蹄」、「馬首是瞻」、「馬前卒」、「馬後炮」、「馬齒徒增」、「馬耳東風」、「馬革裹屍」、「馬馬虎虎」、「馬大哈」、「馬牛襟裾」、「馬前潑水」、「馬失前蹄」、「馬瘦毛長」、「馬尾串豆腐,提不起來」、「馬仰人翻」、「汗馬功勞」、「快馬加鞭」、「老馬識途」、「秣馬厲兵」、「盤馬彎弓」、「跑馬觀花」、「匹馬單槍」、「犬馬之勞」、「天馬行空」、「萬馬奔騰」、「萬馬齊喑」、「萬馬分屍」、「下馬看花」、「一馬當先」、「一馬平川」、「倚馬可待」、「倚馬千言」、「意馬心猿」、「走馬上任」、「兵荒馬亂」、「兵強馬壯」、「車水馬龍」、「牛溲馬勃」、「牛頭馬面」、「人喊馬嘶」、「人困馬乏」、「蛛絲馬跡」、「害群之馬」、「溜鬚拍馬」、「盲人瞎馬」、「千軍萬馬」、「塞翁失馬」、「心猿意馬」、「懸崖勒馬」、「招兵買馬」、「指鹿為馬」、「騎牛搵馬」、「馬死落地行」、「非驢非馬」、「鞍前馬後」、「青梅竹馬」、「風馬牛不相及」、「路遙知馬力」……等。

一個「馬」字可以組合成那麼多的成語、俗語,可見馬是一種十分靈活及易於適應環境的動物。同樣道理,我們也相信跨進新千年的第二個馬年,也是生機勃勃,馬不揚鞭蹄自奮的年頭。 實際上,在回歸後亦即跨進新千年的第一個馬年,籌劃醞釀了一年多的賭牌開投,終於揭盅。特區政府就像當年的「伯樂」那樣,相中了三匹各有特色的「千里馬」。它們背馭著澳門經濟複甦振興的希望,在馬年伊始奮蹄奔馳。這除了是印證了「賭照開,馬照跑,舞照跳」的政策,形像地闡述了《澳門基本法》對澳門特區娛樂事業政策的寬鬆規定,使得當年成為澳門經濟由弱轉強、重振輝煌的關鍵一年。澳門賭牌開放在回歸後第一個馬年中一馬當先,澳門經濟隨之萬馬奔騰!

從今日開始的澳門回歸後的第二個馬年,澳門特區也將會有幾件關係到政治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大事。其一是進行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包含經過「政制發展」後,增加一百名成員的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在內),其二是中央委託澳門特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其三是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此外,今年還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大慶。這幾件大事,全體「澳人」都必須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將之辦好。

從目前情況看,崔世安將篤定能以高票獲得連任,並開始其第二個任期。在此之前,崔世安適宜重溫其參選第三任特首時的政綱《傳承創新,共建和諧》,認真比照尚有哪些承諾未能完成,就應當加把勁,在其第一個任期剩下的十一個月時間內,予以補強。現在多數人的意見認為,崔世安在「傳承」和「共創和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績斐然。承接著第一個馬年的賭牌開放和「個人遊」,而積累了強大的經濟財政儲備為後盾,施行了多項惠民措施,力求讓全體澳門居民都能享受到「一國兩制」和特區經濟發展的成果。但在「創新」方面,則仍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和「革新政府管治體制」方面,尚存在著若干的「欠賬」,不應將之拖落下一個任期。

在國際政治史上,普世價值之一的民主政制設計,是領導人僅以連任一屆為限。這是因為,倘只任一屆就不得連任,領導人剛完成熟悉情況、磨合班子的過程,尚未能來得及發揮。但倘任期超過兩屆任,則將容易會發生腐敗,思維也將會趨向僵化保守。因此,第二個任期那就是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的時候。倘此,崔世安宜在馬年開始後,將其施政精力較多地灌注於「創新」方面,推動澳門各方面的事業,包括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並參考中央的頂層結構設計,設立特首集權並跨政務範疇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領導小組」、「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領導小組」,並定出落實的路線圖及時間表,多快好省地完成中央交付的這兩大任務,並為其繼任者創造一個良好的施政條件,以實現其自己的歷史地位。

中央籍著今年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舉行之機,決定委託澳門特區舉辦今年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這是中央對直到目前為止仍不是「APEC」成員體的澳門特區的巨大關懷,有利於促進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向「AOEC」會員體尤其是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韓國、新西蘭、新加坡等旅遊大國介紹澳門旅遊市場,將有助於吸引這些國家的遊客來澳門旅遊,以至是進一步將他們引介到中國內地觀光,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世界」要素增光添彩;並為未來「APEC」解除「停止接受新會員」禁令之後,介紹中國澳門加入「APEC」積累「資本」,從而為在國際組織活動上破解「大香港小澳門」的現象,打好基礎。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應當十分珍惜中央政府在此問題上所展現的苦心和誠意,並一定要在「認真」兩字上狠下功夫,辦好這個會議。這既是為國家增光,也是為「中國澳門」爭取加入「APEC」及建設好「世界旅遊休閑中心」而努力奮鬥。

《澳門基本法》時效的五十年,已經過去了百分之三十,時間十分緊迫。藉著新一任特首選舉,昭示著又一個一元復始的開始。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再次給澳門特區的發展注入了活水。在「馬蹄聲脆,號角聲徹」中,我們「雄關漫道真如鐵,如今邁步從頭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