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仔指當局行政消極導致嚴重交通意外頻生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榮仔指當局行政態度消極,導致嚴重交通意外頻生,傷亡屢見,一再經歷血的教訓後始亡羊補牢,加強執法。他質詢當局會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嚴重意見再發次生。

梁榮仔指出,回歸後,本澳的交通意外頻生,2013年錄得一萬五千多宗的交通意外,同比上升百分之三,車輛數目不斷增加,旅客不斷湧入,擠塞的道路更擠塞,一些缺乏安全意識的行人及駕駛者貪圖方便在道路上左穿右插,導致意外頻生。上週數宗嚴重的交通意外引起社會關注:發財巴輾斃途人、醉駕橫衝直撞撼樹著火,多名途人及駕駛者傷亡,這些意外全因政府長期管理交通不善及法律的滯後引致。

梁榮仔說,上週一名女途人於關閘附近的臨時停車場遭大型發財巴輾斃,政府不作為又再一次釀成悲劇。該停車場長期缺乏監管及管理,停滿了大量由不同公司管理的發財巴,流動量及上落客頻密,各個安全島窄小,未設圍欄,行人可以在安全島及巴士間隨意穿插上車,人車爭路,終導致此次慘劇發生。友誼大馬路廣州街一帶的交通亂象也十分嚴重,周邊缺乏行人橫過馬路的設施及圍欄,行人經常在馬路間胡亂穿插,若再不監管,意外只會不斷發生。

他指出,在一萬五千多宗意外當中,其中醉駕意外一百六十二宗,同比上升一成八,全因本澳對處罰醉駕法律阻嚇力不足。上週有兩宗嚴重的醉駕意外,分別是醉駕橫衝直撞及撼樹著火,造成多名途人受傷,近日再有醉駕入灣自炒意外,醉駕在本澳何其猖獗。

梁榮仔說,政府往往在血的教訓後才正視意外的發生,去年年發生的青州大馬路班馬線的悲劇後,當局才認真執行班馬線不讓先處罰,究竟要經歷多少次血的教訓,重演多少次悲劇,政府才改善管理。

梁榮仔質詢當局:

一.政府一再經歷血的教訓後才加強執法,亡羊補牢的處事態度及思維嚴重阻礙發展與建設,政府會否加強主動,改變消極的態度及思維?

二.《道路交通法》雖自2007年起實施,但交通意外反升無減,醉駕情況越來越嚴重,法律對醉駕阻嚇力度明顯不足,當局何時才檢討及修改《道路交通法》,避免嚴重意外發生,會否仿效鄰近地區做法,加入吊銷牌照的條例?

三.關閘附近臨時停車場及廣州路一帶人車爭路持續多年,一直未見改善,因而埋下此次嚴重意外的伏線,當局是否有整治交通亂象的規劃,如增設圍欄,防止行人亂過馬路,避免再次釀成慘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