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首次入學措施家長支持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在身份證明局的協助下,於2014/2015學年招生期實施“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為了讓將於2014/2015學年入讀幼兒教育兒童的家長了解上述新措施的運作,教青局於2014年2月24日至28日,舉行了13場家長說明會,共有約850人參加。與會家長認為,新措施一方面維護了他們為子女擇校的自由,另一方面,在所有報讀學校放榜後,持憑條到一所最心儀的學校為子女註冊,免卻勞碌奔波,又不用多交留位費;因此對該新措施表示支持。家長並於會上就孩子入學須關注的事項及新措施的運作細節踴躍發問,並獲教青局人員一一回應。

有關措施旨在訂定學校公佈收生名單及註冊的時間,讓家長儘早為首次入讀幼兒教育的兒童確定擬就讀的學校,但不影響學生家長自由選校;同時在不影響學校自主招生的情況下,簡化招生的行政工作,及早掌握學位情況,為開學前做好準備工作;並讓教育行政當局及時了解幼兒教育新生的招生情況,以便充分利用全澳的教育資源,及時協助學校合理安排招生。

家長可於2014年3月22日至4月10 日期間,持本年首次報讀幼兒教育階段子女的有效澳門居民身份證,於自助服務機列印“2014/2015學年幼兒教育階段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憑條”。有關自助服務機設於本澳30多個地點,“註冊憑條”列印方式與醫療券列印方式相同。每人列印一次,複印無效。

教育暨青年局與各校共識統一最遲的新生錄取名單公佈日期為2014年3月31日,並期望家長經考慮後,於4月1日至4月10日把上述“註冊憑條”遞交予決定入讀的學校。家長若於列印憑條時按指示輸入其個人的本澳手機號碼,則在註冊後,將獲手機短訊確認報讀;家長亦可透過教青局網頁查閱子女確認報讀的情況。

此外,根據第9/2006號法律《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第21條第1款的規定,凡屬加入免費教育學校系統的學校,不得對報讀免費教育受惠年級的學生收取學費、補充服務費,以及與報名、就讀及證書方面有關的費用,其中與報名費相關的費用,尤其包括工本費、手續費、考試費及面試費等等。

市民欲查詢“幼兒教育學生首次入學註冊新措施”的詳情,歡迎在辦公時間致電教青局,電話:83972309,又或瀏覽該局網頁http://www.dsej.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