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監事會議確認張顯耀兼任秘書長

【中新社臺北3月7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7日在臺北舉行董監事聯繫會議,討論通過人事案,確認現任副董事長張顯耀兼任秘書長,現任副秘書長馬紹章也升任副董事長。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2月6日退休離職。

1991年12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成立,同年3月海基會在臺北成立。兩會就此開啟兩岸受權民間團體事務性協商。2008年,兩會恢復了中斷近10年的接觸協商,迄今共舉行了十次領導人會談,簽署了21項協定。

現年51歲的張顯耀,祖籍山東,政治學博士,曾在臺灣多所大學任教,擔任過兩屆“立法委員”。他目前也是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此次董監事聯席會議上表示,這兩三個月來,兩岸關係有很大進展。他說,兩會領導人第十次會談2月26日至28日在臺北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定》及《海峽兩岸氣象合作協定》。兩項協議有助於兩岸氣象的預報與兩岸地震的預警,對於防災減災與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都有重要意義。以往兩岸協定較著重在經貿議題,現在逐漸擴及到防災等領域的合作,對於兩岸人民的福祉甚有幫助。而今年2月20日,兩會在湖南長沙舉行第二次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取得相當大的進展。

他說,今年2月的雙方兩岸事務負責人“張王會”後,國台辦與陸委會正式建立溝通聯繫機制,未來在兩會、國台辦與陸委會雙軌緊密配合、相輔相成、分進合擊下,兩岸關係發展將更為精進。

張顯耀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去年6月在上海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對臺灣經濟發展及宣示自由貿易決心相當重要。且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贊同該協定。希望“立法院”能儘快完成審查。

陳元豐:讓臺灣民眾在兩岸關係發展中獲利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7日在北京表示,將進一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出臺一些惠民的政策和措施,讓更多臺灣民眾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獲利,感受到更多好處。

陳元豐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民革界別聯組討論會時作以上表述。他還指出,將繼續推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繼續推動《海峽兩岸貨物貿易協定》和《海峽兩岸爭端解決協定》的商談進程,爭取今年談出個結果。

至於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訪台行程,陳元豐表示,確切的時間、地點,還在研究中。

同日,中台辦、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參加了政協臺盟、台聯聯組討論。在聽取多位委員發言後,龔清概強調,將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在服貿協議生效後,積極落實市場開放承諾。

人民幣貶值 台灣颳起逢低“搶存”風

【新華社臺北3月7日電】如同去年黃金下跌曾引發大陸大媽們“掃貨”一樣,近半個月來人民幣匯率不斷走低,台灣阿嬤也不遑多讓,逢低進場,踴躍“搶存”。

台灣銀行資料顯示,2月初人民幣兌換新台幣約1比5.08,3月初人民幣就跌到1比5.01,1個月內下跌約1%。但台灣社會普遍看好人民幣長期價值,貶值反而引發台灣業者和投資人“搶存”熱。

目前,在台灣自然人單日人民幣換匯上限是2萬元,有的阿嬤為了趁人民幣便宜時儘量多存錢,還帶上自己的孩子、孫輩到銀行開戶換匯。

6日,台灣貨幣政策主管部門負責人彭淮南在立法機關就是否要賣出人民幣應詢時表示,貶值是應該要買,而不是賣。這句話被市場解讀為他看升人民幣長期走勢,貶值正是可以進場的好時點。

而台灣銀行業者和投資人的市場行為也正如彭淮南所說:買。

民眾的存款熱情,帶動銀行人民幣存款明顯增加。2月中下旬人民幣貶值以來,不少銀行半個多月來的人民幣吸金速度猛增,單周存款量比之前劇增數倍。不少銀行因人民幣高利定存專案將在3月底到期,已經開始準備延長活動期限或是推出新方案無縫鏈結,延續吸金熱潮。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駱錦明分析說,人民幣貶值是一個短期的現象,短期內要從人民幣獲利的機率很低。長期來看,人民幣仍是看漲。

台灣銀行業者開辦人民幣業務已逾一年,最新統計顯示台灣人民幣存款已達2145億元。彭淮南認為,台灣人民幣存款的去路包括放款、到大陸銀行間市場購買債券、銀行間的拆借。一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通過生效,還可增加RQFII資金回流管道;銀行有充足的人民幣去路,否則不會持續接收存款。

彭淮南還表示,從經濟基本面而言,大陸相當健全。他認為,某一家公司爆發公司債違約從而引發大陸金融風暴的可能性很低。

“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名家書畫展在港舉辦

【新華社香港3月7日電】“我們愛和平——兩岸四地華人書畫精品展”7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展覽以“和平”為主題,展出逾300幅來自兩岸四地藝術家的作品,旨在以書畫藝術的形式,向全世界傳播中華民族熱愛和平的人文思想。

據介紹,展覽主辦方於去年初向兩岸四地的藝術家徵稿,短短一年間共收到近200位藝術家的逾300幅書畫作品,其中,繪畫和書法各佔一半,有37件作品來自港澳臺地區。活動協辦方之一和平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謝剛表示,中華民族向來愛好和平,本次的展品表達了藝術家們對和平的追求,及對國家安寧、世界和諧的美好願望。

台灣中國書法家學會理事長沈榮槐特意赴香港出席開幕典禮。他告訴記者,該活動一方面能夠促進兩岸四地的文化交流,使大家心連心,另一方面可以增進相互間友誼,期待日後有更多攜手合作的機會。10件來自台灣的書法作品中,有一幅恰好為沈榮槐的墨寶。他介紹,該作品出自《易經》的乾卦,“總歸就是說‘萬國鹹寧’,寓意每個地區、每個國家都非常和平、安寧。”

書畫展由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主辦,和平文化交流中心及兩岸四地的書法家協會協辦,展覽由8日起至11日。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楊健、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等出席了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