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阿聯酋再增中東呼吸症

【本報訊】世界衛生組織通告,證實科威特及阿聯酋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衛生局呼籲前線醫務人員保持警惕,居民外遊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食物衛生,避免接觸動物和到當地醫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

公佈的資料指出,科威特新增的患者為60歲男性,敘利亞國籍,患有多種長期疾病;2月13日因燒傷併有發熱入院,24日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和血氧含量下降,25日被診斷為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SARI)而隔離治療,並於3月6日死亡,9日其咽拭子標本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當地衛生部門已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觀察。阿聯酋的患者為68歲男性,住在首府阿布達比(Abu Dhabi),有慢性疾病史;3月7日出現輕微上呼吸道感染徵狀,11日因手指受傷而住院治療,17日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患者常到其在沙特阿拉伯的駱駝農場,住院前5天才從駱駝農場返回阿聯酋;據報當地公共衛生人員已對其進行接觸史及流行病學調查。

至今,全球錄得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已增至198例,其中84例死亡。受影響的中東國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約旦、阿聯酋、阿曼和科威特;而法國、德國、英國、突尼西亞、意大利和西班牙亦有病例報告,這些病例都和中東國家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目前的資料顯示,該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傳染。

衛生局表示,自首次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通報起,已加強對不明原因肺炎和群集性呼吸道感染的監測,至今未見任何異常。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早期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但病情會迅速惡化。免疫力較怟的慢性病患者和老人較易感染,且症狀可能不典型。衛生局提醒前線醫務人員注意保持警惕,特別是對來自或曾前往中東旅行的人士,應及時通報可疑病例,並採取相應的感染控制措施;居民外遊,特別是前往中東地區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和食物衛生,避免到當地區院或接觸當地患病的人士,及避免接觸動物。外遊回澳後,如有不適,應及早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 有關中東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的詳細資料, 可查閱衛生局網站(中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ch/main.aspx,葡文http://www.ssm.gov.mo/Portal/csr/pt/main.aspx) 或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