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資料保護新書出版

【本報訊】“澳門研究叢書”之一,由澳門特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陳海帆、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趙國強共同主編的《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放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經已由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和澳門基金會聯合出版,於全國及澳門地區同時發行。

隨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個人資料高度信息化在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亦增加了其被不法收集和使用的風險,因此,個人資料保護的重要性日益突顯,關係到居民基本權利的實現和人身財產的安全。《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放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為    2013年6月於澳門舉辦的“兩岸四地個人資料保護論壇”的會議論文結集,是次論壇由澳門特區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以及澳門刑事法研究會主辦,邀得眾多來自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專家學者以及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共同就四地構建個人資料保護制度的現有成果、發展動向及落實經驗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會議收穫甚豐。

該書共收錄論文11篇,總字數達40餘萬字,內容圍繞“個人資料保護制度之立法現狀”、“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與相關權利保障”、“個人資料的刑法保護”三編展開,強調如何從法律層面對個人資料實施有效保護,書中最後更特別整理及並舉了澳門、香港和台灣三地個人資料保護的現行法律文本,使該書兼具理論和實用價值。書中既有對現有制度的宏觀闡析,同時亦聚焦制度在實踐中面臨的現實疑難,內容涵蓋不同法域的立法選擇,個資保護中的權利衝突,公共管理事務、醫療系統中的個資使用和保護,告知後同意的適用情況,社交網絡的私隱危機,個資的刑法保護等多個範疇。透過對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四個不同法域的立法現狀及挑戰作出總結和挖掘,冀能相互借鑑、互補長短,促進各方的持續交流合作。該書內涵豐富,論證詳盡而深入,有助提升全社會對個人資料保護的認識和關注,對推動相應法律規範和監管體系的發展和完善亦大有裨益。

《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放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定價110澳門元,現於全澳各大書店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