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王四太追問珠澳對看 為何很多事都這麼長久

珠澳對看

一條前山河,穿過珠海,流進澳門,是珠澳兩地的水源。河水無聲,岸上卻不平靜。

6月30日,澳門立法議員梁安琪再就珠澳灣仔河底隧道發聲:“(工程項目)研究啟動至今近9年,不要說方案,連研究結論也未見,是否拖太久了?”這裡的河道就是前山河。

何謂“河底隧道”?

灣仔口岸建成於30年前,是連接珠澳兩地間唯一的水路口岸,自2004年開放內地旅客“港澳自由行”以來,拱北口岸不勝負荷,選擇經灣仔口岸往來珠澳的遊客快速增長,平均每年增加約10萬人次,高峰期日均驗放超過1萬人次,對於日通關能力不足千人的臨時性口岸而言,旅客數量已大大超負荷。

2004年,澳門方面提出建經由灣仔河道“珠海澳門隧道牽”的概念。澳門官員還多次到珠海與相關部門舉行工作會議,展開研究。珠澳不少人士認為,修建可以步行的河底隧道,將進一步方便出入境旅客通行,是解決目前珠澳間口岸擁擠的必然選擇。

為甚麼拖太久?

根據官方說法,由於灣仔河底隧道專案規模龐大、涉及範圍廣,且還涉及到澳門特區與內地跨境建設和經濟合作等重大問題,需澳門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協商,立項還須報到廣東省和國務院層級審批,可見需時很長。2011年澳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針對河底隧道專案又解釋:粵澳雙方交通規劃還有變化,待澳門輕軌系統、珠海城際軌道完成網站設置後再商討河底隧道計畫將更有利。

梁安琪第幾次追問?

梁安琪不是第一次就河底隧道向珠海澳門兩邊的政府部門提意見。2004年她就曾以珠海市政協委員身份向珠海市政府提出應該建立灣仔行人隧道的提案,當選議員後又多次以議員身份質詢澳府,2011年她在立法會上追問計畫為何一拖再拖,多年來無法落實計畫,要求交待“澳珠合作專責小組”有關該計畫的進展情況以及具體時間表。上周她再次向立法會發問。問了這麼多,回答在哪呢?

點評:珠澳之間,很多事都這般“長久”,等走流程,等利益得到協調。時間越久“戰線”也跟著越拉越長,只是,最後會是誰的勝利呢?

(《南方都市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