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收集學校對輕軌北線意見

【本報訊】輕軌澳門半島北線方案施工期間將影響沿線學校及居民出入,運輸基建辦公室聯同政府跨部門代表到沿線學校與教職員座談,介紹輕軌系統和北線方案,鼓勵教職員在諮詢期間踴躍發表意見。

運建辦早前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交通事務局以及環境保護局,分別到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澳門浸信中學和商訓夜中學舉行專場座談會,向教職員講解輕軌系統、北段3條不同走線方案和站點設置,而與會者亦就輕軌相關資訊、技術及站點對接服務等向跨部門小組提問,討論氣氛踴躍。

當中,有學校認為輕軌對北區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認為可對學生及家長提供便捷的交通運輸服務;有與會者認為黑沙環區缺乏停車位,令上下班非常不便,輕軌服務將有助緩解該區車位緊張及交通擠塞的問題,特別是往來澳的職工冀望輕軌服務能儘早延伸至澳門半島;另外,亦有學校關注北段個別走線與其學校距離較接近,憂慮輕軌運營可能會對學生上課構成影響。

跨部門代表在回應時表示,輕軌列車具有低運作聲音和零排放的環保特質,而根據最新的環境評估資料顯示,未來投入運作後對沿線學校和住宅亦不會帶來噪音的影響。而施工期間,政府亦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系,透過調整施工時段,儘量將對沿線學校上課的影響減至最低。

學校及跨部門代表均認同,青年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學生和家長亦是未來輕軌系統的主要使用者之一,及早讓他們了解和認識輕軌系統特性及功能,對輕軌系統日後的建設和運營有相當大的幫助。希望未來亦可透過不同形式的專題講座或推廣活動,讓學校師生或家長們能對澳門輕軌系統的規劃和建設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