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

【本報訊】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南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中廣核)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每年輪流舉辦「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各公司高層管理人員於高峰會分享工作經驗,加強聯繫。第四屆「粵港澳電力企業高峰會」由中廣核主辦,於8月7日至9日假寧夏銀川舉行。

參加高峰會的主要高層包括南網董事長趙建國、中電控股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藍凌志、中廣核董事長賀禹及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高宗宏。

是次高峰會的主題為「清潔能源,核你同行」,除了由四方代表分別做主題演講外,還特別邀請了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張國寶、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周大地及國家氣候戰略中心主任李俊峰發表專題演講,包括「核電的可持續發展」、「中國及粵港澳區域的能源轉型升級」及「清潔能源的可持續發展與挑戰」。

高宗宏於致詞時表示,相比化石燃料,核能發電效率更高和潔淨,而且核能發電的燃料費用的成本亦比較低,不易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只可惜於三年前於日本福島縣發生以及過去其它眾所周知的核事故至今仍令人猶有餘悸,市民聞核色變,至令各地的政府及電力公司在核電發展步伐上大幅放慢,甚至停步。今年高峰會以核能為題,正好讓業界在安全、環保及成本各範疇上探討核能發電在未來的持績發展可行性,如何令市民再重拾信心,支持使用核能發電。

高宗宏亦分享了澳門及澳電的發展情況,澳門在過去十年的用電量增長率達110%,澳電在供電穩定性方面依然維持於世界頂級的水平,平均服務供應指數高於五個九的百分比。在2015至2017年間,澳門將有更多大型的酒店及娛樂設施落成,有關項目的投資將超過澳門幣兩千億元,用電需求將隨之大大增加,隨著澳門與廣東省日益融合,亦將提供更多發展機會,預計在未來三年內,用電年增長率每年將達8%或以上。

於會上,澳電電力系統調度部能源事務科經理劉筱駒發表了「綠能澳門,光伏先行」專題演講,介紹澳電在澳門路環發電廠設立安裝光伏太陽能板試點進行的太陽能發電研究以及與不同社團及機構合辦研討會,探討和推廣太陽能發電技術。有關太陽能發電的政策尚在訂定中,在政府完成修訂有關政策後,澳電將全力配合推行。

除了專題演講及座談會外,主辦單位還安排了技術參觀活動,讓與會者參觀了中廣核寧夏索寶中衛光伏電站、寧夏中寧長山頭風電場及寶力格風電場。寧夏索寶中衛光伏電站項目已於2014年3月開工建設,預計每年可向電網送出3100萬度清潔電源。寧夏中寧長山頭風電場佔地總面積約20平方公里,工程裝機容量為4.95萬千瓦,安裝33台1500千瓦的風電機組。寶力格風電場是中廣核集團的第一個國家風電特許權項目,佔地面積92.1平方公里,於2007年開工建設,2010年4月全部投產發電。 2013年上網電量5.08億千瓦時。

其他出席高峰會的高層代表包括南網副總經理王久玲、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江毅、深圳供電局副總經理王志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主席阮蘇少湄、總裁潘偉賢,中電控股有限公司中國區總裁陳绍雄,中廣核總經理張善明、中廣核電力股份公司總裁高立剛,澳電電力系統調度部高級經理岳宗斌及電網運行及保養部高級經理陳漢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