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排名:一件嚴肅的事

2014年6月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為增強紀委監督權的獨立性和權威性,湖北省委明確規定紀委書記(紀檢組長)在黨委(黨組)中的排位,不論資歷先後,都排在副書記之後、其他常委(黨組成員)之前。

這一消息在中紀委網站公佈後,“領導如何排名”成了近日的熱點話題。

“我們這裏的紀委也聯繫過我們,要求紀委書記在常委中的排名要靠前。”6月8日,四川一組織系統的官員對南方週末記者說,但他們沒有一律靠前,只是在同等條件下,才讓紀委書記的排名靠前。

該官員對湖北的做法不予置評,“其實,只要有制度保證,哪怕紀委書記排在最後一位,也能發揮監督作用。”這名組織幹部還說,領導幹部排名靠前還是靠後,其實對幹部待遇以及日後的晉升完全沒有影響。

但在講究等級秩序的中國現實政治中,對領導的排名又不得不慎之又慎,既要有綜合平衡,又要有特殊考慮,就是同一個市內,對每個區縣的標準都不一樣。這名官員承認,“對領導的排名,真是一件很複雜的事。”

“曹廣晶為何排第三”

在湖北,不僅省委對紀委書記的排名規定引發關注,還有另一位副省長的排名也引人注意,就是剛剛擔任副省長的原三峽集團董事長曹廣晶。

今年3月,中央巡視組通報三峽集團存在的問題後,曹廣晶和總經理陳飛同時被免職,一時間引起大量猜測。不過,二人很快雙雙履新,曹廣晶在今年5月獲任湖北省副省長。

目前,湖北省共有7位副省長,排名第一的是常務副省長王曉東,第二是副省長郭生練,排在第三的,正是剛剛任副省長的曹廣晶。個中原由,就涉及“領導排名的複雜性”了。

“複雜”主要在同級別官員之間,不同級別的官員,按職務高低排序沒有問題。同級官員,一般遵循“誰先提拔任職誰排前面”的原則。曹廣晶之後的四名副省長排序依次是許克振、梁惠玲、甘榮坤、曾欣,其中許克振的提拔時間是2012年,梁惠玲是2013年1月,甘榮坤是2013年8月,曾欣是2014年3月。

不難看出,上述四人完全是依照就任副省長的時間先後來確定排序的,為何曹廣晶到任後就能打破這一規則?

區別在於,此四人在擔任副省長之前,都是廳級幹部,許克振是省發改委主任,梁惠玲是鄂州市委書記,甘榮坤是北京海關關長,曾欣是省長助理兼公安廳長。他們當副省長時都是“新提拔”的幹部,對於“新提拔”的幹部,排名主要按被提拔的時間為順序。

但曹廣晶不一樣,他在2010年擔任三峽集團董事長時,已經官至副部級了。他此番入鄂,已不是“新提拔”,而是“平級調動”。對這樣的官員,在排名時不是看他當湖北省副省長的時間,而要從他被提拔為“副部級”的那年起算他的資歷。

由於曹廣晶是2010的“副部”,早於其他四人,所以儘管是後到,但排名仍然在四人之前。但他要排在自2005年開始任副省長的郭生練之後。

一名組織系統的官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官員排名的普遍規則是,官員平級調動後的排名主要看資歷,也即根據擔任“同一級別”職務的年限長短確定排名,而不是看任現職的時間先後。

2014年1月,原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書磊“空降”至福建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他是2008年12月提為“副部”的,在福建省委常委中,常務副省長張志南是在2008年1月提任副省長的,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是2011年升至副部級的。李書磊排名在張志南、王蒙徽之間。

2013年3月,原重慶市常務副市長馬正其調任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時,是任“總局領導”時間最晚的一個。但他排名靠前,僅次於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玉亭。原因在於馬正其是“老資歷的副部級”,2002年就擔任重慶市委常委,比另幾位副局長任“副部”的時間都長。

在政府副職中,對非中共幹部的排名同樣是看資歷,不關政治派別。福建副省長洪捷序、湖北省副省長郭生練都是黨外人士,由於任職時間長,現在排名僅次於常務副省長,北京黨外副市長程紅,排名也只在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和“常委副市長”陳剛之後。

不過,有些官員資歷雖老,排名卻靠後。北京市委常委苟仲文就是一例,他2002年就擔任信息產業部副部長,2008年到北京擔任副市長,2013年7月改任市委常委,這時就不算平調了,而是“提拔”,只能按“後提拔的在後”在常委中排名最末,但他卻是副書記以下的常委中,擔任“副部”時間最長的一個。

“同時任命”的幹部怎麼排名

在幹部任用的實踐中,經常會同時任命同一部門幾個副職,對他們的排名同樣要論資排輩,主要就是看他們在任新職務之前所擔任的職務高低、年限長短。

今年4月,張廣智、王曉光同時被任命為貴州省委常委,兼任省委宣傳部長的張廣智排在小他4歲、兼任遵義市委書記的王曉光之前。組織系統官員解釋,這樣的排名,既不是因為張廣智年長,也不是因為他兼任省委宣傳部長。原因是任省委常委之前,張廣智是甘肅省副省長,王曉光是遵義市委書記,也就是說張廣智之前的職務比王曉光要高,所以排名靠前。

同樣的事情2011年在江蘇省委換屆時也出現過,那次換屆後,江蘇省政府秘書長樊金龍和揚州市委書記王燕文同時新晉省委常委,雖然之前都是廳級幹部,但秘書長是省政府黨組成員,屬“省領導”,進常委後排名自然在前。

但並非所有“同時任命”的幹部,在任命前都有明顯的職務高低區分,有的在任命前級別是相同的,那麼誰先到那個級別誰就排在前面。

2013年5月,原廣電總局副局長李偉調任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與他一起“空降”的還有原國資委副主任姜志剛,任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此二人調任時都是副部級幹部,不存在職務高低,但李偉比薑志剛早一年擔任副部級幹部,他是2010年升任廣電總局副局長的,而薑志剛是2011年升任國資委副主任的,結果李偉排在薑志剛之前。

在李偉、薑志剛到北京工作的2013年5月。兩位廳官劉俊臣、孫鴻志也同時被任命為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當時劉俊臣是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盟長,孫鴻志是工商總局廣告司司長,兩人獲任工商總局副局長都是“新提拔”。

他們在提拔前級別相同,提拔後級別也相同,而且還是同時提拔,對他們的排名該作如何處理?

解決辦法是“翻老底子”,看他們擔任“下一級職務”,也即正廳級職務時間的長短來確定排名。劉俊臣是2003年12月在國家工商總局擔任打假辦公室副主任時被明確為正廳級的,而孫鴻志是2004年9月擔任吉林省煤炭局局長時官至正廳的,以9個月的“劣勢”排名居後。

排名對提拔不重要

資歷雖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的排名條件。特殊條件下還要看官員的具體分工。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中,劉鶴排名就在吳新雄之前,但論資歷,吳新雄顯然比劉鶴要“老”。吳新雄2007年1月就任江西省省長,已是正部級,連任17屆、18屆兩屆中央委員。而劉鶴是2011年擔任國研中心黨組書記才升至正部級,只是18屆新晉中央委員,

但目前,劉鶴的主要身份是中財辦主任,中財辦是正部級機構,而吳新雄的主要身份則是國家能源局局長。雖然吳新雄是正部級幹部,但能源局只是副部級機構,排位在中財辦之後,吳新雄也因此排名在劉鶴之後。

一名組織系統的幹部認為,排名先後對幹部升遷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就拿省長缺位後,新省長的人選來說,如果不是空降或異地調任,而從本地副職中晉升,幾乎都在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省會城市市委書記三者中產生。常務副省長、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在常委中的排名也是按資歷來排的,即便組織部長、紀委書記、政法委書記排名靠前,也很難升任省長。

“交流提拔”幹部時,排名靠前的也未必佔優勢。2002年北京市委換屆後,排名最後的市委常委孫政才,2006年就升任農業部長,目前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2003年北京市政府換屆後,排名最後的陸昊2008年已升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目前是黑龍江省省長。大多數排名在他們之前的北京市領導都在他們之後才提拔,有的一直到退休也沒有提拔。

儘管如此,但排名在各地都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安徽、浙江、江蘇等省的組織部門至今還保持一個習慣,在任命下級官員時,直接在文件中明確該官員的排名。2013年6月,安徽安慶市委組織部長汪衛東調任合肥市委組織部長,安徽省委組織部發文時就明確名列時任宣傳部長林存安之後。今年1月,浙江任命原湖州副市長沈建平為省國資委副主任,也明確名列副主任潘曉波之後。

排名不僅事關同一部門的副職之間,當一個部門出現兩個正職——行政首長和黨組(委)書記分設時,由於實行“行政首長負責制”,一般行政首長排在黨組(委)書記的前面。中央部委目前黨政分設的主要有外交部、廣電總局、科技部,部(局)長都排在書記前面。

在日常公務活動,不同部門的領導會有時出現同一場合,他們的座次排名一般會根據部門在政府中的序列排名為准。在國務院部門序列中,排在第一的是外交部,其次是國防部,之後依次是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

但如果有專項工作要做,則哪個部門牽頭就排在第一,其負責人也排在前面。今年3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成立,就是文化部牽頭的,新聞報道中文化部負責人排名在前。

當“上面”和“地方”的同級官員在一起時,一般都是“上面”的官員排在“地方”官之前。今年5月14日,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到廣州考察,名字就排在同行的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前面。

今年5月7日,教育副部長杜占元到湖北鹹寧考察,名字排在湖北省副省長郭生練之前,同行的教育部科技司司長王延覺,名字也排在湖北教育廳廳長劉傳鐵之前。

(錢昊平 吳詩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