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鼓勵酒店減廚餘 辦講座及工作坊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為提升澳門酒店從業員對“珍惜食物、減少廚餘”意識,聯同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澳門環保酒店獎之減廚餘、省成本”講座,並將於下半年舉辦澳門環保酒店獎之“珍惜食物、減少廚餘”培訓課程。

澳門大部份的酒店均設有餐廳及飲食場所,如何讓顧客享用美食的同時又可善用珍貴的食物資源,免造成浪費,對酒店來說相當重要。有見及此,環境保護局除持續舉辦“澳門環保酒店獎”,推動酒店從源頭上減少食物浪費外,在推動廚餘處理方面,亦與部份環保酒店合作,將其產生的廚餘作分類、收集以及集中處理,以有效減少廚餘的數量。事實上,自酒店參與廚餘收集和分類回收後,不但提升了酒店員工的環保意識,而且酒店廚餘產生量亦有所下降的趨勢,而酒店因減少了食物浪費而節省了營運成本,使酒店、員工和環境均獲益,實現多贏局面。

環境保護局為提升澳門酒店從業員對“珍惜食物、減少廚餘”意識,從而協助酒店節省資源以達至效益,首次聯同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於今日(8月18日)合辦“澳門環保酒店獎之減廚餘、省成本”講座,並獲得旅遊局、澳門酒店旅業商會、澳門酒店協會、澳門酒店旅業職工會作為支持單位。舉辦機構邀請了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專業顧問主講,內容包括鼓勵酒店定期對廚餘產生量進行統計,一方面可幫助酒店業界尋找出剩餘但還能使用的食材,以合理運用降低經營成本;另一方面有助酒店減少固體廢棄物的數量,減少因處置廢物而引起的相關成本。隨後講者對廚餘分類收集和避免廚餘產生方面作介紹,增加了酒店從業員對廚餘回收和減少廚餘的意識。講座反應熱烈,吸引了共約80位酒店從業員出席,期間更向參與環保局的“廚餘處理示範項目”的環保酒店包括君怡酒店、駿景酒店和望廈迎賓館,以及新加入的富豪酒店、英皇娛樂酒店和華都酒店共6間酒店頒發感謝狀,以表揚上述酒店對減少廚餘工作所作出的努力。

除是次講座外,環境保護局亦將於本年9月至11月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繼續合辦三場“澳門環保酒店獎”之珍惜食物、減少廚餘培訓課程,更系統及深入地講解具體減少食物浪費的管理措施,酒店業人士可優先報讀,名額有限,如欲暸解詳情,歡迎致電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電話:28781313)、環境保護局環保熱線(電話:28762626)查詢或瀏覽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網頁(網址:www.cpttm.org.m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