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合龍

【本報訊】路連貫公路圓形地行人天橋昨日凌晨完成最後一節主橋身鋼箱樑吊裝,順利完成合龍,下階段進入橋面裝修及行人天橋落腳點結構施工,預計明年第一季交付試行運作。

本工程始於去年第三季,今年1月開始,通過大型吊機分時段將14節鋼結構箱樑進行吊裝,組成一座半徑為62米、長為391米、為6米的環形橋面。隨昨日完成最後一節主橋身箱樑吊裝後,天橋正式合龍,下階段將全力推進天橋五個落腳點的鋼結構施工、橋面裝修、設備安裝以及機電配置。目前,五個落腳點的樁施工已經完成,正進行基礎及支柱施工,而橋面的裝修、設備安裝以及機電配置亦已有序展開,整項工程預計2015年第一季交付及試行運作。

行人天橋建成後,將與地下行車隧道及圓形地行車道,形成一座具規模的立體交通設施,以達至人車分流,提升行人安全的效果。此外,行人天橋作為仔步行系統一部分,日後將與連貫公路北邊入口的周邊區域及仔舊城區相連接,並配合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形成舊城區與路新城的步行路徑。因此,天橋的設計除考慮發揮交通功能外,亦考慮以景觀走廊形式的外觀設計,如每個上落點均配置樓梯、電動扶手梯及全玻璃設計的升降電梯,採光之餘,更讓使用者從不同角度觀賞路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