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法律學生內地交流

【本報訊】由中國法學會主辦,法務局組織參與的“2014年港澳青年內地法律制度研修班”於八月十日至十六日在北京及內蒙古舉行。澳門的法律學生聯同香港青年律師及在讀法律學生,在北京參觀了人民大會堂,得到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及相關領導人的接見。研修班還訪問清華大學及內蒙古呼倫貝爾中級人民法院等,透過專題講座及座談,加深了學生們對內地法律制度的認識和瞭解。

“2014年港澳青年內地法律制度研修班”由中國法學會及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司法部及教育部協辦,澳門法務局組織了本澳的優秀法律學生參與,加強港澳青年對內地法制的認識。

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班儀式

於北京期間,研修班到訪了人民大會堂,在簡單而隆重的開班儀式後,由司法部律師公證司司長周院生就“CEPA框架下內地法律服務市場的開放”進行座談。

訪問人民大會堂後,代表團隨即參觀訪問清華大學,參加了由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長黃柳權主講的“一國兩制與港澳民主法治”講座。

講座後,清華大學法律學生為港澳同學安排了聯歡活動,交流日常學習及生活點滴。

參與證監會專題講座

研修班一行在北京期間,參與了由中國證監會七大部門主管主講,就內地金融開放與法治發展為題的專題講座。

到內蒙瞭解「司法為民」

在緊密的北京參訪後,研修班一行轉到內蒙古繼續行程,第一站到達海拉爾,同學們參觀了呼倫貝爾中級人民法院並就司法為民聽取專題講座,對於小數民族地區如何執行全國性法律,及在司法以民為本的基礎上如何作出平衡等,這些獨有的內容在專題講座中作出了深入的介紹。

交流促進友誼

研修班順利的舉行,加強了法律學生對國內法律制度的認識,透過活動更加強了澳門、香港和內地同學的法律交流,瞭解相互間法制的不同。澳門大學施雅倫同學總結說:「是次活動有關講座及參觀安排十分妥當,可讓同學瞭解更多北京與內蒙古法制及有更深的認識,又使港澳學生可相互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