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工程引入獨立環境監測

【本報訊】輕軌澳門半島三條建議北線途經不同道路、住宅群及公共設施,工程預計需時5至6年,不少居民關注輕軌施工期間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輕軌建設高度重視工程與周邊環境的關係,除運建辦、顧問團隊及監理單位監工程外,工程期間會引入獨立的專業環境監測單位,收集沿線地盤噪音和空氣的數據,巡查地盤環境,密切監督承建單位,將施工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運建辦稱,軌道交通系統建設規模龐大,在施工以至投入運營後,難免會為周邊環境帶來改變。參考國際的經驗,運輸基建辦公室早在澳門輕軌的前期規劃階段,已引入專業顧問機構就輕軌沿線開展全面的環境評估研究,就各方面的潛在影響作詳細的分析評估,並就施工以至未來運營期間提出緩解措施及建議,更好地保障沿線居民的生活環境。為了落實環境評估的各項建議,確保輕軌項目在施工期間均符合環境評估的要求,運建辦亦特別委託獨立第三方負責執行施工期間的環境監測工作。

運建辦稱,正進行的輕軌仔線工程,除本身已採用了環保施工方法,以有助減少建設時的噪音和廢氣排放。在施工期間,運建辦亦聯同監理單位等持續監督沿線工地情況,並委託了獨立的專業監測單位進行環境監測工作。監測單位根據環評的建議,於仔沿線十多個位置設置檢測點,定期安排人員利用專業儀器記錄施工期間的聲音及空氣情況。此外,檢測人員亦會定期進行工地巡查,視察並記錄工地內相關環保措施的執行狀況。監測單位會分析所收集的數據資料,並向運建辦提交詳細報告。倘發現量度的監測數據未達標準或工地情況未如理想,監測單位會按實際情況提出相應的建議及緩解措施,例如:避免同時啟動多台機械、加裝吸音物料以及增加工地灑水次數等等,以改善工地及周邊的環境;並會協助運建辦督促承建單位及時作出跟進及處理,以確保各項施工符合環境評估的建議和要求。

運建辦稱,輕軌作為本澳其中一項影響深遠的重大基建項目,工期橫跨數年且施工範圍相當廣泛,為了儘量減少施工期間對公眾的影響,一套完善監測計劃極為重要。而比較仔的施工環境及人口密度,未來澳門半島線工程要面對的挑戰預計將更為嚴峻。運建辦將善用輕軌仔線的經驗,在環境評估的基礎上,於施工期間聯同顧問團隊、監理和獨立監測單位密切注意施工與周邊環境的關係,嚴格監督承建單位的各項工作,並做好每項細節的把關,務求在構建達國際水平的輕軌同時,亦保障沿線居民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