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集根植澳門六十五年 為澳門經濟發展作貢獻

【本報訊】南光集團昨日舉行成立65周年招待會,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李剛和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金陽等人出席。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感謝南光集團的重要貢獻,自特區成立以來,對特區經濟建設不遺餘力,尤其對本澳市民衣食住行、安居樂業的各種需要提供全方位服務。

崔世安表示,六十五年前,南光集團肩負起神聖的歷史使命,紮根澳門這片熱土。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南光集團為駐澳中資機構中流砥柱,團結澳門各界人士,供應社會百姓生活所需,推進愛國愛澳事業,讓廣大澳門同胞時刻感受到祖國的支持與關懷,為澳門最終順利回歸祖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自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南光集團對特區經濟建設不遺餘力,尤其對於澳門市民衣食住行的各種需要,提供全方位服務,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作出了貢獻。藉此機會,我謹向南光集團致以衷心的感謝。

崔世安表示,在國務院國資委的正確領導下,南光集團一定能夠繼續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以敏銳的市場觸覺,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葡語系國家經貿平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作出貢獻,為“一國兩制下中資企業的發展作出更加豐富和深入的探索,促進南光集團本身做大做強,促進中資企業健康發展。特區政府一定繼續支持南光集團及其他中資企業的發展,共同努力,繼續為澳門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南光集團董事長許開程說,新中國成立前夕,南光代表國家毅然承擔起澳門第一個中資企業的責任和義務,開展惠及民生的各項經營業務;改革開放後,南光集團充分發揮國家外貿公司視窗作用,為國家擴大進出口貿易和引進外資積極努力;同時還團結澳門各界人士,積極推進愛國愛澳事業,為貫徹“一國兩制”偉大方針,為促進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發揮了積極作用。

許開程說,澳門回歸祖國後,南光集團加大涉及澳門民生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在能源、公共交通、物流等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葡語系國家經貿服務平臺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作出了貢獻。

許開程表示,多年來南光加大涉及澳門民生領域基礎設施建設,大量投資能源、公共交通、物流等領域,不斷提高百姓生活質量和生活福祉。南光將繼續以“用最好的回報社會”為宗旨,根植澳門。

南光集團的前身是成立於1949年8月的南光貿易公司,是澳門最早的中資機構。目前,南光集團擁有南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澳門中旅(國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二級企業,並在北京、上海、廣州設有代表處。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李剛、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金陽、外交部駐澳特派員胡正躍,澳門特區政府官員、駐澳中資機構代表,以及澳門社會各界近600人出席了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