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高票連任也考驗他執政智慧

劉紹滿

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已圓滿結束,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得票率達95.96%而高票連任,並高於他在上一次選舉中取得的95.27%,當選為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並以“380”的吉祥數字書寫了歷史新篇章。高票連任,好的開始,值得喜賀,相信這也是與他在過去五年來務實及科學施政的成果,進一步贏取全體選委們的認同與支持。但面對未來整體社會高速發展,無論政制發展或是民生需求必然會與時迸進,對於崔世安及其執政團隊,相信將會面對更大的挑戰與考驗。

雖然講今屆行政長官選舉僅僅只有一位候選人,但是社會各界一直關注今屆行政長官選舉,特別關注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崔世安在未來五年的執政有何宏偉的藍圖,是否會原地踏步或是有所作為,面對社會高速發展,社會經濟通脹不斷,房價高企不落及居民的生活與工作壓力不斷增大,以及居民都期望提升自身的生活幸福指數及社會福利。面對種種的需求及社會發展變化,相信對於崔世安及其將來的領導團隊而言,將應有更大的智慧及能力,以應付複雜的社會需求。崔世安先生也應辜負眾望,他在當選為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當日再次強調要以政綱作為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加倍努力,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可見崔世安先生有過去五年的行政長官及十年司長的執政能力,而會有經驗及實力面對未來的社會發展所遇到的問題,筆者也相信他是胸有成竹地為廣大居民服務,將澳門社會建設得更好、更和諧,社會經濟繁榮穩定。

崔世安一直保持謙虛、和藹、正直及實務等舉操。眾所周知,崔世安先生在選舉當日宣佈再度以高票當選之後 ,崔世安是非常謙虛與有誠意地到臺上向全體選委致謝,並感謝澳門居民對選舉的關注、對他本人的厚愛及提點。 崔世安日前還表示,他衷心感謝澳門居民對今次選舉的關注,以及對我的厚愛和提點,感謝全體選舉委員對我的鼓勵和支持,感謝給予他幫助的朋友、競選辦的同事、他的家人的關心和付出。他定當加倍努力,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謙虛和感恩的心,肩負起這一重大的責任。參與今次的選舉,令他更深刻感受到澳門社會幾代人凝聚的和諧、包容、理性精神的可貴。他表示,深刻認知,選舉的結果並非終點,而是迎接新挑戰、落實參選政綱的開始。他鄭重地向全澳居民作出承諾,他和施政團隊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澳門基本法》。以改革創新的精神,落實參選宣言。他決心與廣大居民共同努力,在“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基礎上,“同心致遠,共用繁榮” 。他們將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加快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大力增進民生福祉,維持經濟社會、生態文明的均衡發展;創造更好的社會環境,幫助居民提高自信心和競爭力,讓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奮鬥有公平發展的機會,分享更多的發展成果。他深知,肩上的責任重於泰山,承擔的事業任重道遠。他感恩于祖國對澳門特區長遠發展的全力支援,感恩於澳門這片蓮花寶地栽培我成長,他要更發奮工作、克己奉公,堅持以人為本、科學施政,與廣大澳門居民一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成就澳門居民嚮往美好生活的願望,而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新一屆政府將按照他的參選政綱,制訂藍圖。這種有力及有誠意的承諾,贏得陳陳選委們的掌聲及喝彩。

眾所周知,在今屆行政長官選舉的選舉委員會400名委員中,有396名出席投票(占選委人數 99%),1人預先通知管委會不出席、1人臨時缺席,另有2選委在投票結束後方到場。當中有效票380張、空白票13張、廢票3張,參與投票的選委396人,投票率為百分之95.96。正所謂:人沒完人,十個手指都有長與短。十三張空白票,或許對於這種具有特別政治意義的政治選舉來講,相信在很多人眼中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看得到另一種問題,就是反映得出另一種含義,或許就是這十三張空白票代表的人物,他們選擇放棄及不選唯一候選人,也有他們的道理,或許他們對於唯一候選人在過去五年的執政工作,或還屬於沒得到他們的合格分數線或滿意度。或許也正如,崔世安日前所言的,他不方便評論自己的得票,對選委的支持只想說一句「感恩!」,不支持他的意見為視作一種鞭策,推動他做得更好。崔世安稱,選舉出現支持與不支持的投票很正常,有“空白票”或不向他投票對他是鞭策,期望他做得更好,最重要是選舉結果令他有機會服務市民。其實,社會有不同的意見及要求,這也是正常的社會情況,不為奇怪。但是對於行政長官崔世安過去五年的施政政綱,日前就有團體及甚至立法會議員拿出來比照與指指點點,可見,承諾或沒能對現,對於政治者來講,相信也是一種鞭策。可見,對於候任人崔世安先生來講,在他未來五年的執政過程,更需要謹慎及認真,不僅僅需要建立強大的政府執政施政團隊,也需要有效的施政新概念。

領導架構是考驗崔世安推行施政向發展的其中因素之一,社會各界一直關注他未來主要領導層的團隊成員,在過去的五年來,他基本是與他原來同一班的司級同事一度執政,與前特首時期的執政團隊沒有十分區別,自然社會對崔的執政,或許會有一種錯覺或質疑,更沒有更好發揮他真正的領導能力。崔世安有五年的執政經驗,五年以來社會經濟繁榮穩定,整體民生和諧發展,社會民生福利逐年增加,相信他的執政理念具有獨特的一面,是時候進行政治改革或領導班子的更換,也有利於促進整個施政的活力。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崔世安日前也強調,新一屆政府將重視行政改革、提高效率,理順部門職能重迭,同時關心到績效評估,以及適度控制公務員人數。他重申會保持五司架構,並將理順部門的職能重迭,例如,收集到不少意見,認為旅遊職能是否能返回經濟範疇;工務範疇中的海陸空交通是否應歸由一個局去統籌;工務土地建設是否也可以統歸一個局等等。或見社會也十分重視本澳司級官員人員的問題,同時,也關注政府部門職能管治及重迭的問題,這也是關涉到整個行政施政的能力,作為執行者及執政者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領導團隊的人員更換,相信有利於推動執政的活力,以及讓有能力的人士有空間發揮,也看到公務人員晉升的未來。然而,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崔世安要履行他從“改革、創新”到“共用繁榮”的施政理念,不應原地踏步,進行行政改革及提高效率也是有必要的事情,對有關的司級或局級等領導層次都應該進行系列的“換血”,以增加社會對政府的新“鮮血”,而更有信心。

面對社會的高速發展,特別是區域性的競爭,對於本澳而言,也是考驗第四任行政長官候任人崔世安的能力,在未來的五年能否向中央政府或全澳居民交得到滿意的“答卷”,相信仍需要下功夫。首先是本澳的競爭力必須要提升,原因就是本澳面臨一些來自內部和外部的挑戰。從內部來看,一些長期以來形成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仍然存在。為了保持澳門經濟社會持續繁榮穩定,國家規劃明確提出“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戰略思路,澳門特區政府把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為澳門長期發展的重大方針 。其實,本澳城市的競爭力一直遠低於附近地區,有學者認為,澳門的人力資源競爭力之所以低於內地很多城市,是因為澳門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的總體比例偏低,科學家、研究人員和高級技術人員稀缺。而且,本地人力資源長期供不應求,人才數量遠遠不能滿足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經濟發展對勞動人口的素質要求大大提高,學歷較高、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嚴重短缺。這對要完成國家賦予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任務的澳門來說,確實是一個很不利的因素。

因而,人才資源問題也是阻礙本澳未來發展的最為重要問題之一。 從市場需求來看,由於近幾年政府實施開放賭權、開放內地旅遊等政策手段,吸引了不少跨國企業來澳門投資賭業,從而使澳門市場對人力資源的需求激增。據統計,澳門短期內人力資源需求量可達10萬人,一方面是需求迅速擴大,一方面是供給不足,這就導致了澳門人力資源缺口擴大,人才短缺矛盾激化。有關專家指出,為解決當前人力短缺矛盾,也為了澳門的長遠發展,澳門必須儘快制定當前和長遠的人才開發和培養戰略。其實,崔世安先生也是十分重視此問題,他日前則強調,人才培訓重點是培訓澳門人,讓澳門人有向上流動的機會。他重申澳門政治人才不可或缺,培養政治人才,讓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薪火相傳。崔世安稱,本澳已定位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葡語國家商貿平臺,除發展區域經濟,支援本地中小企提升競爭力,創造更多機會給澳門年青人外,支持培養本地人才也十分重要。對於如何培養政治人才,崔世安日前也表示很重視此問題,一是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無論是哪一方面的人才,高等教育是必備的條件;二是參與社會的機會,包括參與社會活動、社團和諮詢組織;三是個人的質素和際遇。未來將研究提供更多培訓課程予年青人,㤡如公眾說話技巧、領導才能培訓,瞭解不同國家、地區的政治制度,以及模擬參與機會。他認同作為特區政府,應提供公平參與的機會,並支援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薪火相傳。澳門政治人才的培養,要有長遠的措施,也應正如崔世安所言的,重要的是有公平教育和公平參與機會。因此,對於本澳各類人才資源的培養或引進的問題,也是崔世安先生未來五年施政的一大挑戰,以目前的社會環境,相信他不敢大刀地或學習香港的技術人才輸入方式,多量輸入外地專業人才,以補充本地人才的不足,唯一最好的辦法或是老辦法就是從培養方面入手,以更加地打長久人才之戰。

在人力資源方面,值得一提的就是,再現人力資源配合的怪像,就是外地勞與本地勞功力的平衡問題,以至整個人口結構的矛盾與城市承載力的問題。有意見指,現時外雇太多,經濟粗放,民怨四起,新一屆政府必須檢討。崔世安先生日前也強調重視外僱和人力資源問題,外僱管理和退場機制是下一屆政府的重要課題。可見,為本澳貢獻力量及有勞有血有汗的外地勞工,這種“二等公民”並非那麼受歡迎,也沒有得到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