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人成功登記為骨髓捐贈者

【本報訊】自衛生局捐血中心的「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服務推出後,截至2014年7月,已共有657名市民在捐血中心作登記,其中合乎條件並成功登記成為骨髓/血幹細胞捐贈者共有626人,合格率達95%。至今,捐血中心共為6名本澳初步配對檢驗合的市民安排了覆檢和確認檢測,其中4名確認檢測未完全合,1名完全合,但病人條件暫時未適合作骨髓移植,1名正等待確認檢測結果。

骨髓捐贈的方式有兩種:

1. 週邊血幹細胞捐贈:捐贈者在捐贈前數天注射藥物,令骨髓內的血幹細胞游離至血液中,再通過血液成分單採儀器進行血幹細胞收集,過程與捐血類似;

2. 骨髓捐贈:這是一項抽取骨髓的外科手術。手術前須全身麻醉,醫生將以穿刺針在捐贈者的臀部盆骨後抽取骨髓細胞。在抽取骨髓後下背部會有酸痛的感覺,大部分骨髓捐贈者於3週內會完全恢復正常。

本澳居民要成為骨髓/血幹細胞捐贈者,年齡須在18至60歲之間,體重高於50公斤且身體健康。有意者只須親臨位於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號獲多利中心2樓的捐血中心,簽署參加骨髓/血幹細胞捐贈者同意書、填妥健康評估問卷,經醫生簡單體檢,抽取6毫升血液樣本,即可成功登記,並獲發骨髓捐贈者卡及編號。

有關骨髓/血幹細胞的基本知識和骨髓/幹細胞捐贈的方式等,請參考衛生局捐血中心網頁http://www.ssm.gov.mo/cts/bonereg.php,也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捐血中心28752522或28286699進一步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