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辦抗日戰爭與澳門講座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4年2月27日下午通過了兩項決定,分別將9月3日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確定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為讓澳門的青少年學生瞭解澳門與抗日戰爭的關係,深刻銘記我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的歷史,弘揚愛國主義傳統,教育暨青年局於9月3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辦“抗日戰爭與澳門”講座,邀請澳門資深教育工作者劉羨冰校長作專題報告。

出席講座的嘉賓包括教青局局長梁勵、副局長老柏生,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何少金,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盧桂芳理事,澳門公職教育協會主席何思寧,以及百多位青年社團和中學學生會成員。

講座中,劉羨冰指出澳門人愛國的光榮傳統源遠流長。“七•七”事變後,澳門掀起一股抗日的高潮,華人團體紛紛組織各種行動參與抗日救亡的各種活動,包括各界的捐獻籌款、派粥贈衣、開辦義學等。1937年8月12日,澳門多個社團聯合成立“澳門學術界、音樂界、體育界、戲劇界救災會”(簡稱四界救災會),以喚起民齊心救國;她介紹了多位澳門抗戰英雄慷慨就義、捨身為國的英勇事跡,如澳門青年工人梁捷率4名政工隊員、8名扛火民眾和擔任火力掩護的士兵前往炸毀大沙河木橋,以聚殲日軍,自己也中彈犧牲;澳門青年工人楊維學被日軍警犬咬住被捕,日寇在拱北向楊維學進行嚴刑迫供,吊掛樹上折磨,楊維學從不動搖,最後日軍放火把他活活燒死;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崇實中學校長梁彥明於1919年“五•四”運動前後已積極向師生宣傳抗日愛國,十多年堅決積極領導抗日工作,1942年12月24日在澳門遭日本漢奸暗殺,是一位為抗日義無反顧的烈士。劉羨冰深入淺出的演講,道出了一個個捨身取義的英雄事跡。

是次講座讓與會的青少年學生們獲益良多。進一步加強了他們對澳門與抗日戰爭的認識,激發了他們的愛國愛澳情懷,以及為國家為澳門而奮發的志向,同時也開啟了他們研究史實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