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規格紀念人大六十年 習近平:形成反腐監督機制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表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關鍵在於堅持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再談反腐,重申「老虎」、「蒼蠅」一起打,因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

高規格紀念人大六十年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大會。

在講話中,習近平強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勢下,我們要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毫不動搖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過去和現在一直生長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未來要繼續茁壯成長,也必須深深扎根於中國的社會土壤。

習近平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保證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

習近平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要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確保國家發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據,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嚴禁侵犯群眾合法權益。要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要加強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的聯系,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推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證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

習近平強調,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要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要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要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祗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委員等約3000人出席大會。

健全監督或為四中全會吹風

香港中通社北京9月5日電 ,5日,中共中央、中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慶祝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大會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習近平發表講話,中共政治局7常委悉數出席,紀念規格之高可見一斑。

在人大成立的整數周年舉辦慶祝大會,是中共的“常規動作”。然而,今年的紀念在用意上或與往年不同。中共即將於下個月召開黨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憲法學者、中央民族大學教授熊文釗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從意義和內容看,此次紀念或有配合四中全會之意。

對於人大成立的周年紀念包含兩方面內容,其一是紀念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項根本政治制度的建立,另一項則是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誕生。

在5日的講話中,習近平以民主政治為核心,提出應與時俱進完善政治制度,包含加強改進立法工作,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形成反腐有效機制;加強人大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繫;改善黨對人大領導等多個方面。分析人士認為,其中內容或為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吹風。

熊文釗表示,維護憲法權威、完善人大制度與制度反腐等都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而政改的一些措施已在推進,例如司法體制改革等。政改其他層面的改革方案、原則等問題,頂層設計應進行進一步制度安排。

熊文釗則表示,近年來學界多有呼籲,應建立新的機構專門負責違憲的審查,以加強憲法的實施。他說:“習近平在上任後的講話中多次強調黨要在憲法法律內活動,包括一切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相關部門應會考慮這一建議的必要性和時機問題。”

習近平: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

中新社北京9月5日電 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5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指出,要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下最大氣力解決腐敗問題。

關於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習近平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無所不在的監督力量。祗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祗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黨紀監督、行政監察、審計監督、司法監督和國家機關內部各種形式的紀律監督。要拓寬人民監督權力的渠道,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要健全申訴控告檢舉機制,加強檢察監督,切實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侵權要賠償、違法必追究。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習近平指出,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範和打擊。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反對腐敗。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抓緊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機制,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下最大氣力解決腐敗問題,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不斷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