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婦女從地圖看澳門文化遺產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為加深委員們對澳門歷史城區的認識,日前舉行「從地圖看澳門的文化遺產」講座,邀請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鳴擔任主講嘉賓,透過澳門的舊地圖,生動有趣地介紹了澳門歷史城區發展過程、街道地名、典故等由來,整個講座氣氛活躍,趣味盎然,與會者均感受益匪淺。

講座上,吳衛鳴透過一張又一張珍貴的舊地圖,生動詳細的介紹了澳門歷史城區的發展過程,他表示地圖上的每一個地標不是簡簡單單的紀錄該建築物的方向、座標,它更紀錄了該建築物的歷史、作用,附近建築物由無到有或消失,都標示著在澳門居民在不同時期的生活變遷、生活智慧;同時,每一個地標都有它的由來、典故,值得大家探索、領略。吳衛鳴表示,我們生活在這個融合中西文化、擁有幾百年歷史、充滿浪漫氣息的歷史名城,應要好好珍惜、保存。

該會副主任何桂鈴表示,二零零五年「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令澳門得以向世界進一步展現其獨特的歷史文化面貌,不但提高了澳門在國際的知名度,亦加強了人們對澳門歷史遺產、文化的關注。當年中總婦委會也曾舉辦了「澳門文化之旅」,對澳門的一些世遺景點加深了瞭解。明年,將迎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十周年,該會將再次組織舉辦「世遺遊」,使委員們對澳門歷史城區有更深入的認識,瞭解澳門這個城市的獨特魅力所在,繼而將有關訊息傳送到世界各地,不斷豐富澳門的城市文化內涵,提高整個城市的素質,為宣傳及推介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出一分力。

出席講座的還有中總副理事長兼婦委會主任何佩芬、中總常務理事蔡少堅、黃仁民,常務監事李汝榮,理事李俊鳴、勞灼榮、吳文慧,監事洪珊珊、鄧婉玲,以及婦委會副主任王淑梓、霍麗斯、黃玉詩、孫秀霞、洪華、何超蕸、周霓、何凱玲等近七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