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討論吸引人才回澳

【本報訊】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日前召開本年度第二次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劉本立主持。會議討論吸引人才,包括醫科專業人才回澳就業。

衛生局應人才發展委員會要求提供了在不同地區取得醫科學歷的本澳註冊西醫數據資料。根據資料顯示(由1999年12月20日至2014年8月21日),本澳共有2145名註冊西醫,上述西醫的醫學教育的發出地點包括中國內地、葡萄牙、香港、台灣、菲律賓、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當中中國內地佔約八成八,葡萄牙佔約百份之五,台灣佔百份之三。各委員認同衛生局因應各地的學制,接納取得不同國家或地區的醫科學歷的本澳居民,進入公職工作或成為註冊醫生,相信可吸引本澳醫科專業人才回澳發展,進一步紓緩本澳醫生人資緊張以及提升醫療服務和水平。

另一方面,與會委員關注到現時本澳不少學生在外完成學業後,選擇留在當地就業,發揮所長。與此同時,亦留意到高教辦近年就本澳高等教育畢業生升學和就業情況進行調查和追蹤研究。小組將聯絡高教辦索取有關資料,相信有助小組研究制定吸引人才回澳政策提供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