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特首宣示捍衛國家安全責任正是時候 崔特首宣示捍衛國家安全責任正是時候

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在出席「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六十九周年」的活動時宣示,澳門要與全國人民一起,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長遠發展利益,維護世界和平與正義,為促進祖國的繁榮富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澳門明天更美好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印象中,澳門回歸近十五年以來,除了二零零八年為履行《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義務和責任,為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而曾經讓「國家安全」成為特區政府政務工作的主題詞之外,其餘時間特區政府的政務活動,包括何厚鏵、崔世安各自的兩次參選政綱,連續十幾年的《施政報告》,都很少提及「國家安全」。而今次不但是提及「國家安全」,還將之與「國家主權」及「長遠發展利益」並列在一起,因此也就顯得特別的鮮明突出。

當然,由於這是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的活動而作出的宣示,而抗日戰爭是全中國人民團結一致,抵抗外敵入侵的正義戰爭,「外敵入侵」就是威脅及侵犯我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因此在此活動中宣示並強調澳門特區對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長遠發展利益的責任,也就理所當然,因而是具有普遍性的性質及定位。

但只要聯想到近來的香港、澳門特區發生的種種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態,尤其是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中,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二零一六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後,李飛等京官在北京和香港進行系列宣講及座談活動時,都強調行政長官普選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就顯示,國家安全又是港澳地區的特殊性問題。崔世安在此時此刻宣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就有其特殊意義。

再聯想到,發動「太陽花學運」的「新台獨」分子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已與「疆獨」、「藏獨」勢力勾結在一起,並與有「港獨」分子參與的香港「佔中」運動相串聯,林飛帆、陳為廷要到香港親身支持「佔中」(被拒入境),而香港佔中人物也曾邀請「台獨」人物到香港傳播經驗,或到台灣觀摩學習「台獨」團體的活動經驗,林飛帆還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發表支持「佔中」的言論,並煽動立即發動「佔中」行動,可說是「港獨」、「台獨」、「疆獨」、「藏獨」勢力已經「四獨合流」,因而崔世安在此時此刻宣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也是對澳門的反對勢力進行告誡的預警行動,警告他們不要「玩出火」,滑到「澳獨」的深淵。

澳門反對派是否與台灣地區的「新老台獨」有勾結,目前尚未有公開報導。但卻受到其重大影響。其一、有澳門反對派人士直接參與了「太陽花學運」,並曾在新媒體上發表感想。其二、澳門反對派所發動的「五二五」行動,固然被其自詡為「光輝五月」,但也有人沾沾自喜地稱之為「澳門版太陽花」,「自動」地與由「新台獨」分子發動的「太陽花學運」「掛上號」,而毫無忌諱迴避之意。其三、澳門反對派不顧特區政府的勸喻和警告,硬是要將一項平常的民意調查活動拗成「民間公投」,而「公投」則是台灣地區「台獨」分裂勢力進行分裂國土活動的「政治法律工具」,現在世界上也有一些地方正在舉行「獨立公投」。其四、澳門反對派進行「苦行」活動,而「苦行」正是「台獨」分子慣用之術,實際上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就連續多年舉辦「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而在「太陽花學運」過程中,也有「獨派」團體圍繞著「立法院」進行「苦行」活動。其五、「民間公投」的「大旗手」周庭希,聲稱自己是「本土派」,並身體力行地製作「本土母語」文宣品;而「捍衛本土」倘是與「公投自決」結合起來,就大有「變相澳獨」之嫌,實際上在臺灣地區的歷次選舉中,「本土」就被「台獨」份子用來操弄族群意識和民粹政治,使它變成一個在政治上排他,理論上挺「獨」,打擊藍營對手的利器。

澳門反對派老是強調他們所舉行的「民間公投」是一項沒有法律效力的民意調查活動,因而公權力不應進行打壓。既然如此,為何在屢經勸喻之下,仍然要堅持使用「公投」的概念,而毫不忌諱「公投」的政治敏感性?是否因為只有堅持使用「公投」這個概念,才能完成與某些國際勢力所達成的契約,並獲得其資助?

其實,「公投」這個概念的政治敏感性,就連「民間公投」的另一「攪手」仇國平也已心知肚明。他在一篇題為《澳門民間公投前世今生》的文章中就指出,但有一點肯定的是,中港澳三地的建制派,對「公投」有條件反射式的抗拒:二零零七年,台灣民進黨試圖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同時舉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聯合國。由於決議有「台獨」色彩,引起中國政府強烈反對,港澳的建制亦步亦趨。自此之後,「公投」成為中港澳建制派的敏感詞。

實際上,「公投自決」就正是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最核心內容:「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及制定新憲法的主張,應交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選擇決定。」因此,「台獨聯盟」主席蔡同榮就因多次向「立法院」提交《公民投票法》的法案,而被人稱為「蔡公投」。因此,「公投立法」一直被北京認定為「法理台獨」的重要步驟。

因此,特首崔世安藉著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九周年,強調澳門特區的國家安全責任,正是時候。

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報告就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穩定繁榮。」而參與撰寫「十八大」報告的張曉明則撰文解讀說,堅持「一國」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而不能做有損於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事情。對於在特別行政區鼓吹「全民公投」、「城邦自治運動」等有違「一國」原則的言論,社會各界人士也應當高度警惕。

既然如此,澳門特區及特區政府的一切工作,也應以此為出發點。在平時,我們大多是強調「保持澳門長期穩定繁榮」這部分,而當有人進行「民間公投」等涉及政治敏感性活動之時,就應當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部分了。

從大背景看,美國戰略東移,重返亞洲,圍遏中國;周邊的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國家,也籍口領土領海爭議,而甘心當美國「圍遏中國」的「爛頭蟀」。澳門特區作為中國的一部份,更是負有捍衛國家安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