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盼樓價再低續注視樓市變化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表示,政府會繼續留意樓市變化,審視遏抑樓價措施的成效,有需要時推出新措施,希望業界攜手應對市場未來變化與挑戰。政府希望樓價再低一點,符合市民的購買力,令樓市穩健持續發展。

劉仕堯昨日出席澳門地產業商會「第四屆行政架構就職典禮」酒會,他致辭時表示,房地產業在社會舉足輕重,政府十分重視房地產的健康平穩發展,除全力推進公共房屋興建,近年更推出一系列措施,涵蓋了土地、樓宇興建、登記、銷售、稅務、中介活動等不同層面,目的是規範樓市運作、增加透明度,降低資產泡沫化風險,同時通過優化樓宇買賣制度,穩健樓市,讓房地產市場有序發展。

他稱,政府去年先後推出《承諾轉讓在建樓宇的法律制度》以及《房地產仲介業務法》。早前立法會通過了《房地產中介業務法》的過渡性規定,容許部分因經營地點設於樓宇的地面層,但單位登記為住宅、居住或工業的經營者申請房地產中介人臨時准照,並實施過渡期,讓經營者的營業場所符合法律規定。法律生效後,預計有195個中介人有條件申請。

劉仕堯指出,國際市場瞬息萬變,本澳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與區域融合步伐加快,本澳經濟無可避免受外圍因素影響。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變化,審視各項措施成效,適時地推出措施,希望業界攜手共進,應付市場未來的變化與挑戰。

劉仕堯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澳門是小經濟體,房地產受外圍和本地因素影響,短短數月觀察,難定論樓市方向,政府需要更多時間觀察。總的說,樓市已有些許“降溫”,希望樓價再低一點,符合市民的購買力,令樓市穩健持續發展。若有需要,政府會採取措施調控樓市,但需要充裕時間分析始能決定。

地產發展商會昨日舉行國慶酒會暨行政架構人員就職禮。會長陸惠德致辭時稱,該會重視本澳10年高速發展衍生出高樓價。他建議政府區分私樓和公屋2個市場,希望急升的樓價軟著陸。只有這樣,五千多的本澳地產中介從業者才能有工開,樓市才有交易。

他指出,地產中介發牌制度實施的第一年中,買賣拉鋸,交易淡靜,地產中介從業員渡過了困難的一年,希望社會經濟持續發展,保持物業交易暢旺,生意興隆。他稱,該會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推動行政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