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交通出行入戶調查

【本報訊】為著更好地制定未來交通政策,交通事務局將於今年9月至明年1月期間開展「澳門交通出行調查2014」入戶調查,藉以收集居民出行習慣、特徵及需求等資料,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調查由澳門大學屬下的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執行,會以抽樣形式訪問本澳3,600個住戶。

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交通規劃處處長蕭日鵬、澳大創科有限公司項目總監黃家耀、項目經理古永強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是次入戶調查詳情。

因應澳門社會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和旅客數量急遽增加,特區政府需因應實際情況制定和落實各項交通措施和政策。為此,交通事務局繼2009年開展「澳門交通出行調查」後,今年再度委託澳門大學屬下的澳大創科有限公司展開「澳門交通出行調查2014」,整項調查由四個部分組成,包括將於9月至明年1月期間進行的入戶居民出行調查,以及較早前已開展的「訪澳旅客的出行特性調查」、「跨境出行居民的出行特性調查」及「酒店及娛樂場所工作人士的出行特性調查」,整項調查的開支為澳門幣536萬元,工作期18個月,特區政府冀透過定期的調查掌握居民出行情況,以便特區政府能制定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政策措施。

至於是次入戶調查主要會收集被訪住戶的相關出行資料,包括住戶人數、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程度、機動車輛擁有情況、出行的目的、時間、地點、使用的交通工具、每日出行的次數等,亦會收集居民對本澳交通政策的意見和建議,作為下一階段政府進行分析及制定交通政策措施的參考依據。

抽選3,600住戶進行入戶調查

有關調查會在統計暨普查局的協助下,抽選3,600個住戶地址,並於今年9月至明年1月期間進行入戶調查。被選中的住戶在受訪前14日內會收到由交通事務局發出的函件,於指定期限內,會由佩帶工作證及穿著整齊制服的調查員上門訪問住戶並填寫問卷。受訪住戶若未能如期接受訪問,可致電調查中心預約另一訪問時間。

交通事務局呼籲受訪住戶積極提供協助,為本澳交通的發展提供寶貴資料和意見。調查所得的資料絕對保密,問卷將於訪查工作完結後全部銷毀。公眾若對是項調查有任何疑問可於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十一時至晚上十一時致電調查中心專線2886 0001或8822 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