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打造港臺關係升級版 ——2013年港臺關係回顧與展望

2013年是以梁振英為特首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開局之年,也是港臺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穩中有進、鞏固深化之年。香港特區政府展現繼往開來新姿態,港臺雙方互信增強高層互訪頻頻,兩地業界著力打造升級版的港臺關係,港臺交流合作亮點紛呈。

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展現對臺交流合作新姿態

2012年7月1日,梁振英特首宣示就職。自上任以來,在涉及臺灣的政策上,梁特首顯示出更為積極的姿態和高度自信。去年9月結合香港回歸功15周年紀念,梁特首出席“第二屆港臺影響力論壇”並發表演講,闡述新一屆特區政府對發展港臺關係的看法。2月16日,梁特首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雖未談及港臺關係。但熟悉臺港關係的專家觀察到,在發表施政報告的前一天,梁特首參加了中央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的“臺胞迎春酒會”,是歷來首位出席酒會的特首。梁特首無疑是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臺港關係的重視。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的翌日,梁特首宣佈成立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在公佈的22名非官方委員中,臺灣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的名字赫然在列。這充分體現了特區政府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和對處理涉臺問題的政策自信。有專家説,新一屆特區政府邀請劉憶如此刻出任香港無給職的委員,其背後思維,令人玩味。香港經發會主要工作是針對香港的經濟和産業發展提供咨詢,其中非官方委員22人,涵蓋兩岸四地學者。香港和大陸簽訂CEPA後,亞太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穩固,未來也希望在製造業、科技業、文創業和亞洲有更多連結,臺灣在這方面確有經驗,香港願意向臺灣“借將”,是肯定臺灣,並希望港臺經貿關係更為緊密。港臺應從戰略上建立協作關係,創造更大的共同利益。

港臺雙方互信增強高層互訪頻繁

4月25日,梁特首藉出席“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之際,首次公開表達特區政府對臺政策意向,呼籲香港與臺灣應簽署類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合作安排,全面提升港臺經貿關係。臺經濟部門也初次作出積極回應,表示或許可考慮從産業合作開始,先增進彼此瞭解。年內,馬英九多次會見香港訪臺社團,表達加強港臺關係的願望。馬稱過去四年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也讓臺灣與香港關係有突破性發展,臺灣跟香港加強雙方關係,絕對是正面的發展。並表示,臺灣還有很多可向香港學習的地方。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來港出席兩岸暨香港經濟日報論壇時也表達了對港臺關係的期許,認為目前香港和臺灣的關係不錯,很穩定,還可以繼續讓它更密切一點。對此,港方處理涉臺事務的代表、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副主席、港臺商貿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大壯作了積極回應,他表示,近幾年來,港臺關係無論在經貿、投資、人員往來還是文化交往,都取得非常顯著成績,展望未來,將全力推進港臺關係朝人流、物流、金流三大方向發展。

年內,港臺間現有三大交流合作機制進一步鞏固、作用更好發揮。5月,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成立1周年。辦事處主任梁志仁表示,經貿文化辦事處成立以來,積極與臺灣各政府單位、工商、文化、學術界建立聯係,也在臺灣為在臺港人、港商、訪臺香港團體提供協助。一年來,香港經文辦造訪230家臺灣企業,啟動177個項目,拜訪了13個縣市政府和當地社團,介紹香港最新情況。憑借香港自由法治、國際化市場網路、優良的經商環境和人才,吸引、鼓勵臺灣企業,利用香港優勢,拓展中國大陸市場,進軍國際。並積極推動港臺兩地文化交流。6月上旬,香港臺北城市論壇在臺北舉行。這是論壇中斷12年後因應兩岸關係和港臺關係新形勢首席再次恢復。前2次港臺雙城論壇,分別在2000及2001年舉辦。今年論壇以“活化都市風貌?開展雙城新頁”為主題,香港4名高層官員近日將在同一時間訪問臺北,在當地進行考察及參加港臺城市交流活動,這是臺港交往史上少見的情況。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分,率團共90多人抵臺,將就環境保護及文物保護兩方面,與臺灣當局相關部門首長會面,分享經驗、互相交流。隨同出席論壇的港府高層官員還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等。雙方重啟正式官方交流,被視為是港臺關係互動的重大進展。9月下旬,香港港臺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臺灣臺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在港舉行第四次聯席會議。港臺雙方均肯定港臺兩會工作成果,包括港臺民眾互訪人數增加,拓展城市管理合作,並將“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與臺灣輸出入銀行簽訂合作備忘錄”、“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與臺灣高等教育評鑒中心基金會簽訂合作備忘錄”納入兩會協商成果。雙方表示,繼續以務實、互惠精神推動及深化港臺多範疇合作,將來要加快推動審議“保險業監管合作協議”和公共衛生及食物安全通報機制。年內,港臺公務交流領域擴大,層級提高。除港府四名高官赴臺出席雙城論壇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瓊瑤赴臺出席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周年慶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赴出席港臺兩地航運合作論壇、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赴臺出席“香港周2013”開幕式、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赴臺出席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港府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赴臺參加第八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林祖嘉、“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李紀珠、“僑委會”副主委任弘、“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及臺灣退役上將伍世文、王若愚、費鴻波、王立申等來港訪問。

著力打造升級版的港臺關係

香港貿發局致力打造精品展會,為臺商創造多元貿易平臺。年內貿發局舉辦30多場國際貿易展覽會,其中有9個展會居亞洲之冠,3個為全球之首,為臺商提供一站式服務平臺。據統計,今年約有2200空臺商參加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展出藉此機會爭取國際訂單,亦有逾1。7萬家臺企到展會採購,尋求供應商或合作夥伴。今年1月,香港國際玩具展吸引240家臺灣企業參展,共設364個攤位,創歷年記錄。貿發局統計,臺灣是香港第4大的貿易夥伴,一年的貿易金額就達400多億美元,且多數臺商對於香港作為亞太區域的服務平臺具有高度評價。

兩岸三地聯合投資,經營臺灣高雄港。年初,大陸中遠、中海集團與香港招商局及臺灣陽明海運公司在陽明海總部—臺灣基隆舉行高明碼頭有限公司股權交割儀式,實現了兩岸三地企業共同投資、共同建設和共同經營高雄港貨櫃碼頭業務。其中,中遠集團、中海集團和香港招商局共出資40。5億新臺幣,約1。35億美元,受讓陽明海運控股的高雄港高明貨櫃碼頭30%的股權。該專案是陸、港企首宗投資臺灣公共建設的專案,對於推動兩岸海運,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相互投資具有重要意義。

港臺兩地整合教育資源實現優勢互補。今年2月24日春節剛過,香港大學博覽會在臺大體育館舉行。香港最頂尖5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聯袂在臺招生,擠得會場水泄不通。港校龍頭香港大學祭出最高268萬元臺幣獎學金,涵蓋港大4年學費及生活費,預定招收30人。中文大學去年錄取32名臺生,包括2名滿級生。城市大學來臺招生最積極,上限大約就是去年的30人。科技大學今年首度來臺參加“旺旺中時大學博覽會”。科大表示2009年至今只招了23名臺生,實在太少,今年特地來臺招生;不過科大入學標準相當高。理工大學每年招收約8到10位臺生。不少臺灣頂尖學生“棄臺大、就港校”。與此同時,臺灣教育部門也修正“香港澳門學歷檢核及採認辦法”,開放採認“高級文憑學歷”可來臺銜接二專或插班大學。

臺灣和香港的旅遊合作邁進新裏程。6月5日雙方在港簽定意向書,將合作推動,發展區域性郵輪旅遊。香港旅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隨著啟德郵輪碼頭即將啟用,香港的郵輪旅遊設施將更趨完善,區域合作對於推動郵輪旅遊的發展很重要,港臺旅遊部門合作,是拓展郵輪旅遊區域合作重要的一步。臺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亞洲各國旅遊市場高度成長,國家或區域間彼此高度競爭,如何利用各自特點與優勢加強合作共同對外,是未來亞洲區域觀光發展的重要課題。雙方宣佈與皇家加勒比國際郵輪達成協議,共同拓展亞太郵輪市場。10月30日,皇家加勒比公司旗下的“海洋水手號”首發合作宣傳航線正式從香港啟程抵達高雄港,展開5天4夜的高雄、基隆航程,11月2日,再次以香港為母港,出發前往高雄,並於11月5日返回香港。

港臺兩地文化盛宴各領風騷。11月1日,臺灣文化部門舉辦的香港“臺灣月”拉開帷幕。這是臺灣駐港文化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舉辦的大型文化節目,目的是透過文化表演促進港人對臺灣的瞭解。今年“臺灣月”已踏入第八屆,整個活動共計31場,以“野臺文化”為主題,此文化起源於沒有電視通訊、娛樂匱發的時代。近年來,臺灣越來越多的表演團體開始走出殿堂,到戶外“野臺”進行表演,以走進民眾、走進生活。同月29日,由香港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的“香港周”也走進臺灣。今年的“香港周”是第二屆,主題鎖定“傳承與創新”,包括香港舞蹈團融合書法和舞蹈的《蘭亭-祭侄》;展現香港設計能量的《香港設計風流》展;反映香港百年史的《香港長衫故事》特展以及結合港臺10位漫畫家的聯展等。港臺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毛俊輝表示,今年主要透過各類藝術表演,為臺灣觀眾呈現蘊含深厚本土歷史文化和不斷前進的香港。

港臺交流合作亮點紛呈

借助香港平臺進行兩岸民間政治對話作了新嘗試。今年3月,香港論壇邀請兩岸多名學者專家,就兩岸進行政治對話的可能性表達看法。香江論壇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定期邀請兩岸學者專家出席的座談會,分別圍繞會議主題“兩岸政治對話的可能性”發表意見。6月28日臺灣維新基金會謝長廷在港出席“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全國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