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高度評價澳門特首選舉及崔世安 國務院高度評價澳門特首選舉及崔世安

李克強總理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任命崔世安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於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就職。據新華社報導,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高度肯定了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指出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依法進行,完全符合《澳門基本法》和有關法律的規定,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實際上,這次行政長官選舉,盡管遇到了一些幹擾,也儘管只有一位候選人,但仍一絲不苟地按足程序進行,沒有任何「走過場」之處。而且,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對選風抓得很緊,多次發出指引,堵截一起可能會出現的漏洞,保證選舉是在公開、公平、公正的政治環境及氛圍中進行,防止來自「左」或右的幹擾而各個相關機構也密切配合,特區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及其屬下部門,以及建制派社團部署嚴密,精心架構,一環緊扣一環地發起了圍剿「民間公投」的「三大戰役」,從「程序正義」到「實體正義」,再到「輿論正義」,都使「民間公投」陷於滅頂之災。由此,就為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創造和提供了一個健康、和諧、寧靜的環境,使其得以有序順利地進行。可以說,這也是歷次選舉中,選舉環境最為健康的一次。廣大澳人真是心曠神怡,愉快舒暢,行政長官選舉在這種良好氛圍下進行,也就將更能公平公正。而且,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也是有史以來最風平浪靜的一次選舉,體現了特區、特區民眾的成熟自信。

而且,崔世安及其競選總部的政治意識及法治法制意識更為成熟提高,除了在整個競選宣傳期嚴格依法辦事之外,更是在「冷靜期」前夕,主動向全澳各社團、機構發出信函,要求他們在「冷靜期」的前一天,停止派發並起所有政綱、政綱重點(宣傳單張)及海報。崔世安競選辦公室這種極為認真負責的態度,是過去的歷屆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中,所未見過的,即使是在對公職選舉管理極為嚴格的我國台灣和香港地區,可能都是首例。

各社團、機構也以「澳人治澳」的精神積極參與,即使是崔世安未有在場,也自行舉辦各種座談會,對參選政綱進行認真討論,並提出意見和建議,可謂各抒己見,集思廣益。有好幾個社團還以填寫問卷等方式,廣泛收集本社團會員的意見。群眾發動面之廣及深入,是繼年前「政制法治」之後的又一次。送交到崔世安競選辦公室的意見和建議,達到十二萬分,直把那個所謂「民間公投」所得到的含有很大水分的八千多人徹底地比下去,從而徹底地粉碎其所謂「小圈子選舉」的讕言。

實際上,有人老是喋喋不休,說什麼所謂「民間公投」有多少人投票,但其隨意性甚高,沒有經過嚴格的法定程序。而行政長官選舉,無論是在選委會委員選舉的階段,還是行政長官選舉的階段,都是嚴格按足法定程序進行,就是取得投票資格的社團,也必須是有依足社團法定規定,按年呈交會議記錄等。因此,儘管選舉產生選委會委員的投票人只有七千多人,但都是依足法定程序的,也是實實在在的,絕無「欺場」。而四百名選委會委員,代表著社會各界人士,具有全面及充足的代表性,並在投票過程中,嚴重遵守保密原則。所謂「民間公投」又怎可比擬?單是一個「質」字,「民間公投」就不及其一個零頭。

澳門特區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有序順利進行,為香港特區提供了進行同類政治活動的典範。尤其是在目前香港特區的反對派要攪亂香港,與外國勢力勾結,接受外國不明來源資金的資助,進行各種阻滯香港特區政制改革的行為,澳門特區的典範作用,就更為彰顯。

李克強總理也對崔世安在過去五年任期中的工作,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並強調由崔世安出任第四任行政長官,反映了澳門社會對崔世安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這是大實話,也粉碎了所謂「中央要換人」的讕言。其實,無論從任何角度看,中央都不可能「換人」,否則就不利於澳門社會的穩定,當然更是無視崔世安五年來的政績。有人不顧事實老是高唱「中央換人」的老調,只不過是要為其心目中的「行政長官」人選「挪火煮食」而已。但惟其如此,中央就將提高警覺,更不會讓此類懷有此種強烈個人企圖心者得逞。

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說,在過去五年的行政長官任期內,崔世安先生帶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不斷改善社會民生,拓展區域經濟合作,使澳門經濟保持了高增長、低失業態勢。由崔世安先生擔任第四任行政長官,符合澳門各界的意願,有利於鞏固目前澳門良好的社會政治經濟形勢,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而這正是最恰當的評價,任何人都不能否定及抹殺的。

在今次行政長官選舉前,民眾對特區政府十五年沒有對主要官員的組成進行調整,提出了批評意見,並強烈要求崔世安在成功爭取連任後,對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進行合理的調整;當然在過去的五年中,大多數主要官員的人選並非是崔世安自己「揀」的,因而磨合困難,各項政務的協調配合也極為不足,甚至是互相「扯貓尾」,損耗行政效率。因此,民眾的這個要求是合理的,而崔世安本人也有此想法。但某些利益團體或個人,卻籍此機會透過其代理人放出試探氣球或嚴施加力,提前為崔世安「安排」好了主要官員的人選。這可能又是另一種幹擾。誠然,確實是有不少民眾關心和八卦未來主要官員的人選,但不排除其中也帶有施加壓力的成份,力圖迫使崔世安接受他們所推出的「代理人」或「意中人」人選。

關心是好事,這證明群眾對未來五年特區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依法施政,帶領他們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並務實進取,共同開創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懷有高度期待。實際上,從國際慣例看,領導人的第一個任期,往往是屬於探索,調查階段;其第二個任期,才是大刀闊斧地推動改革,大幹快上,爭取歷史定位的階段。

相信,崔世安先生一定能夠排除各種幹擾,並滿足廣大群眾的意願,物色到最有實力和幹勁,最具專業能力,最能發揮團隊精神的人員,組成新一屆特區政府管理團隊,再加上成立「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委員會」,就一定能做好各項的工作。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讓反對派說這也不是那也不行去吧,崔世安一定能夠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及全體澳人,走自己的路,將澳門特區建設好。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