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五大貢獻

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周年。解決臺灣問題是毛澤東畢生未竟事業。為完成這一歷史使命,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毛澤東殫精竭慮,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五大歷史性貢獻。

貢獻一:提出解決臺灣問題將成為中國長期戰略任務

1949年初,經過遼沈、平津、淮海三大戰役決戰,國民黨失敗已成定局。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處於危局的蔣介石統治集團,開始考慮在全國失敗後的退路。1949年1月蔣介石下野前後,最後確定將國民黨的落腳點放在臺灣,並開始了”放棄大陸,經營臺灣”的計劃。

毛澤東是中共高層最早察覺蔣介石這一動向並進行深入思考的領導人。1949年2月1日毛澤東在會見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時,首次談及臺灣問題。他說,目前,還有一半的領土尚未解放。大陸的事情比較好辦,把軍隊開去就行了。海島上的事情就比較複雜,須要採取另一種較靈活的方式去解決。臺灣是中國的領土這是無可爭辯的。現在估計國民黨的殘餘全要撤到那裏去,以後同我們隔海相望,不相往來。那裏還有一個美國問題。臺灣實際上就在美帝國主義的保護下。臺灣問題更複雜,解決它更需要時間。毛此番談話,明確提出臺灣問題的複雜性,指出了臺灣問題中的美國因素,並開始思考要把解決臺灣問題同大陸上採取的軍事行動分開來處理的方式。

1949年3月15日新華社發表《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臺灣》的時評,首次明確提出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方針。指出,以蔣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夢想托庇於美帝國主義的軍事保護下,把臺灣作為最後掙紮的根據地。”中國人民(包括臺灣人民)將絕對不能容忍美帝國主義對臺灣或任何其他中國領土上的非法侵犯,同樣亦絕對不能容忍國民黨反動派把臺灣作為最後掙紮的根據地。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任務就是解放全中國,直到解放臺灣、海南島和最後一寸土地為止”。同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發表《告前線戰士和全國同胞書》明確提出:解放臺灣,完成統一中國的事業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在1950年的光榮戰鬥任務”。為此,毛澤東和中共中央作了精心準備。1950年成立前線指揮部,由粟裕任總指揮。為了培養臺灣幹部,把參加過”2.28″事件後退到大陸的幹部和解放軍中的台籍士兵集中在臺灣幹部訓練團學習,對台工作關係集中在指揮部,並制定了具體攻打臺灣的計劃。後來由於朝鮮戰爭爆發,中央軍委和毛澤東決定出兵朝鮮,作戰任務也由解放臺灣,統一祖國轉變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解放臺灣的戰役因此被擱置。

貢獻二:確立一個中國原則及其基本內涵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對台政策的基石,關乎臺灣的法律地位歸屬。毛澤東在領導中國人民捍衛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義鬥爭中,首先是同美國所謂”臺灣地位未定”、”劃峽而治”等泡制”兩個中國”圖謀的正義鬥爭中形成了一個中國原則,並確立一個個中國基本內涵。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向世界各國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取代國民政府反動統治,成為代表全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明確宣佈”中華民國”已經喪失代表中國的合法性。新中國建立之初,美國在臺灣主權歸屬中國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1949年12月23日,美國務院”關於臺灣的宣傳指示”表示,”臺灣在政治上、地理上和戰略上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從歷史上看,它是中國的”。1950年1月5日,美國國務卿艾奇遜在一項聲明中再次表示”當臺灣被作為中國的一個省的時候,沒有任何人曾對此提出過法律上的疑難”。

然而,1950年6月朝鮮戰爭爆發後,美國出於冷戰需要,立即調整其對台政策。6月27日美國總統杜魯門聲明正式提出”臺灣未來地位的決定必須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復,對日和約的簽訂或經由聯合國的考慮”。隨後,美國政府把侵佔臺灣作為一項長期政策確定下來,企圖將臺灣問題國際化,使臺灣脫離中國。

針對美國侵佔臺灣,炮製”臺灣地位未定論”,毛澤東進行了堅決鬥爭。6月28日,毛澤東在中央人民政府第八次會議上指出,”杜魯門在今年一月五日還聲明說美國不干涉臺灣,現在看他那是假的,撕毀了美國關於不干涉中國內政的一切國際協議”。同日,周恩來發表聲明,代表中國政府宣佈,”杜魯門二十七日的聲明和美國海軍的行動,乃是對於中國領土的武裝侵略,對於聯合國憲章的徹底破壞”,”不管美國帝國主義者採取任何行動,臺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永遠不能改變”。10月23日,中國政府任命伍修權為大使銜特別代表出席聯合國安理會,伍在安理會上嚴正指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的地位早就決定了,臺灣只有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政府武裝侵略我國領土臺灣的問題。這是新中國首次在國際舞臺上全面充分表達中國政府關於臺灣問題的一個中國原則。

朝鮮停戰後,美國進一步加強同臺灣的軍事關係,並企圖與台締結防禦條約。這引起毛澤東高度警惕。在1954年7月7日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毛指出:”現在美國同我們關係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臺灣問題,這個問題是個長時間問題。我們要破壞美國跟臺灣訂條約的可能”。

1958年5月後,臺灣當局以中東地區局勢緊張為由,對大陸沿海地區進行武裝挑釁,美國也命令第七艦隊進入戰備狀態。臺灣海峽局勢頓時緊張起來。毛澤東決定抓住時機,以炮擊金門的方式把臺灣問題提出來。10月6日,毛澤東以國防部長彭德懷名義發表《告臺灣同胞書》,接著又起草了《再告臺灣同胞書》。、《三告臺灣同胞書》等重要文告,系統地闡述了一個中國原則。強調”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兩個中國”,”我們都是中國人,中國人的事由中國人自己解決,不容許外國勢力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這些主張構成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涵義,核心是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貢獻三:探索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方式

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不是偶然的。毛澤東關於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張,為”一國兩制”形成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

進入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國際緊張對峙形勢出現新的緩和:1953年7月朝鮮停戰,次年春夏越戰停火。美國對我國侵略、遏制的政策屢遭失敗,台海兩岸的緊張形勢也有所緩和。為適應新的形勢,毛澤東開始探索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構想。1955年4月,周恩來參加亞非會議前,毛澤東確定:”可相機提出在美國撤退臺灣和臺灣海峽的武裝力量的前提下和平解放臺灣的可能”。1956年,毛澤東關於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思想進一步發展。1月25日,毛澤東在第六次最高國務會議上提出:”臺灣那裏還有一堆人,他們如果是站在愛國主義立場,如果願意來,不管個別的也好,部分的也好,集體的也好,我們都要歡迎他們,為我們的共同目標奮鬥”。1月30日,周恩來代表毛澤東在政協二屆二次會議上正式宣佈:凡是願意走和平道路的人,不管他們過去犯過什麼罪過,中國人民都將寬大對待,不咎既住,凡是在和平解放臺灣這個行動中立了功的,中國人民都將按照立功大小給以應得的獎勵。並號召:”為爭取和平解放臺灣,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奮鬥”。4月,毛澤東又提出”和為貴”,”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的政策。同年6月28日,周恩來在人大一屆三次會議上進一步提出,我們願意同臺灣當局協商和平解放臺灣的具體步驟和條件,並且希望臺灣當局在他們認為適當的時機,派遣代表到北京或者其他適當地點,同我們開始這種商談。10月間,毛澤東會見有關朋友表示,如果臺灣回歸祖國,一切可以照舊,臺灣可以實行三民主義,可以同大陸通商,但是不要派特務來破壞,我們也不派紅色特務去破壞他們,談好了可以簽訂個協定公佈。

60年代,毛澤東進一步深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構想。1960年5月22日,毛澤東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研究並確定了關於臺灣問題和對台工作總方針。毛澤東提出:對蔣介石我們可以等待,解放臺灣的任務不一定要我們這一代完成,可以留交下一代去做,問題是要有個想法,逐步製造些條件,一旦時機成熟就好辦了。毛還提出:臺灣只要和大陸統一,除外交必須統一於中央上,所有軍政大權、人事安排大權等均由蔣介石掌握,所有軍政及建設費用不足之數悉由中央撥付,雙方互約不派人員去做破壞對方的事情。並一再表示,臺灣當局只要一天守住臺灣,不使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大陸就不改變目前的對臺灣關係。1963年1月,周恩來將毛澤東提出的上述原則概括為一綱四目轉達給臺灣當局。其主要內容,一綱是:只要臺灣回歸祖國,其他一切問題悉尊重蔣介石意見妥善處理。四目是:(一)臺灣回歸祖國後,除外交必須統一於中央外,所有軍政大權人事安排等悉由蔣介石全權處理。(二)所有軍政及建設費用,不足之數,悉由中央撥付。(三)臺灣之社會改革,可以從緩,必俟條件成熟,並尊重蔣介石意見協商決定,然後進行。(四)雙方互約不派人進行破壞對方團結之事。這實際上成為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構想的思想源頭。

貢獻四:闡述了國際事務中涉及臺灣的原則問題

毛澤東在國際事務中,特別是處理與中國建交國同臺灣的關係問題及有關國際組織與臺灣關係問題等,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立場。

1949年4月渡江戰役勝利之後,籌備新中國的任務已經現實地提到中央的工作日程。新中國政府面臨著和各國建立外交關係、參加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等一系列新的重大問題.為此,毛澤東進行了前瞻性的思索和系統闡述。

1949年4月28日,毛澤東在一份中央軍委電報中首次提出西方國家與中國建交的原則,表示”現美國方面托人請求和我方建立外交關係,英國亦極力想和我們做生意。我們認為,如果美國及英國能斷絕和國民黨的關係,我們可以考慮和它們建立外交關係的問題”。同年4月30日,毛澤東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言人聲明中進一步豐富了新中國的建交原則,指出中國同各外國的外交關係,”必須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