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研討會

【本報訊】由澳門歷史文化研究會主辦,澳門理工學院及浙江師範大學環東海硏究中心協辦,澳門基金會、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支持的澳門歷史文化硏究會第13屆學術年會暨『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硏討會』,昨日假澳門理工學院開幕。

來自中國內地、港澳臺及葡萄牙、日本等地的七十多位專家學者在一連三日的硏討會宣讀近五十篇學術論文,探討澳門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關係及其歷史啓發,及對建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現實意義。一眾與會專家學者的論文或學術講評,均提出不少新史料、新觀點。

「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亞歐非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往來通道的統稱,它開拓於陸上,又發展於海上,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文明傳播之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是在特定政治經濟背景下發展,其興起是東西方先民互爲推動、雙向努力結果。中國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希望發掘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特有的人文價値和發揚其平等互惠的經貿理念,並爲其注入新的時代內涵,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夥伴關係。探討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是重要的課題。

澳門歷史文化硏究會學術總監林廣志博士主持開幕式,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副會長張西平、中國海上交通史硏究會會長謝必震、中國邊疆史地硏究中心硏究員於逢春、澳門基金會秘書長曹晉鋒、澳門理工學院代表林發欽博士及澳門歷史文化硏究會名譽會長湯開建等分別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