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敘利亞難民湧到土耳其

【香港中通社9月22日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繼續迫近敘利亞的庫爾德族城鎮,大批難民湧到鄰國土耳其。土耳其副總理庫爾圖爾穆什22日說,由於敘利亞國內局勢惡化,自19日以來,已有13萬敘利亞難民湧入土耳其境內。

綜合媒體報道,庫爾圖爾穆什對媒體說,如果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繼續攻打敘利亞北部,將有更多敘利亞難民湧入土耳其境內。土耳其已採取必要措施安置這批難民。由於土耳其沒有足夠的設施安置難民,有些新來的難民被安置在原本已經很擁擠的學校內。

過去兩天大約13萬庫爾德難民從敘利亞進入土耳其,土耳其開始關閉兩國邊境的一些通道。21日,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人為支持難民,舉行示威與土耳其安全部隊發生衝突。衝突中,抗議者投擲石塊,而安全部隊則動用了催淚彈和高壓水龍。目前沒有出現衝突兩方人員嚴重受傷的報道。據報,有些參加示威的庫爾德人試圖進入敘利亞,參加抗擊“伊斯蘭國”(ISIS)武裝民兵的戰鬥。

進入土耳其的絕大多數難民來自敘利亞小鎮科班,目前ISIS民兵正在朝該鎮挺進。19日,土耳其向逃離科班鎮的敘利亞人開放了大約30公里的邊境。不過,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表示,22日土耳其在該地區開放的9個邊檢通道已經關閉了7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