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盼新屆政府改善民生

【本報訊】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崔世安成為澳門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表揚他過去五年施政穩健,希望他不負中央重託和居民期望。街坊總會吳小麗理事長表示,澳門居民對改善民生的訴求大,尤其對改善居住、交通和物價三方面的訴求特別強烈,希望崔世安和新一屆特區政府正視,努力解決問題。

吳小麗指出,政府要下定決心解決居民的居住難問題,居住問題是最大的民生問題,希望特區政府正視澳門土地資源緊缺的事實,建議實施“澳人澳地”政策,保障本地居民居住土地的長期供應和儲備,從政策層面解決居住難問題。同時,要採取更為有效的調控措施使市場樓價回落,讓更多需求的居民包括中產和青年可以置業,使房屋回歸居住用途,以及加快發展公屋,緩解供求緊張關係。

吳小麗表示,居民出行難問題十分凸出,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控制車輛增長,規範發展巴、旅遊巴營運,減少路面交通壓力,同時要全面落實公交優先,不斷改善公共巴士服務,加強的士服務監管,加快建設自動步行系統,確保輕軌工程建設進度,使大營運公交儘快投入服務。與此同時,澳門多年通脹持續攀升,有的民生必需品價格不合理,對居民生活影響很大,建議採取有效措施穩定物價,以及加快立法加強對石油氣等行業營運的監管,防止壟斷、聯合訂價等經營,以及確保鮮活肉類、蔬菜等商品零售價的合理性,維護居民合理消費權益。其他民生工作方面,吳小麗希望特區政府也要保障居民退休享有更高的生活質量,支持社會服務團體開展服務,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優質服務。

另外,吳小麗批評政府公務員隊伍不斷膨脹,但行政效率偏低,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和缺乏統籌協調,希望特區政府加快公共行政改革,優化政府架構,對職能重疊或交叉部門進行整合,以及建立完善的跨部門統籌協調機制,加快推行電子政務,落實高官問責,完善公務員績效評核、管理和晉升等方面的制度,提高政府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