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主持召開全國政協第二十次主席會議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3日下午主持召開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十次主席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俞正聲強調,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綱領性文獻,對於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人民政協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用講話精神總結工作、明確工作定位、研究和謀劃明年的工作,把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令計劃、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張慶黎、李海峰、陳元、盧展工、王家瑞、王正偉、馬飆、齊續春、陳曉光、劉曉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了發言,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政協建立和發展的歷程,高度評價了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為我們在新起點上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指明瞭正確方向。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內涵豐富、精闢透徹,有許多重大理論創新,是做好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遵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把握實質、突出重點、結合實際、推動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管道作用,不斷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政協要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堅持改革創新精神,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管道,有效組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商國是,推動實現廣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會議審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第八次常委會議擬於10月下旬召開;審議通過了關於撤銷白雲、孫兆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並將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追認。

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張慶黎分別就有關議題作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