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習近平會見台灣真正統派團體說開去

國家主席習近平、全國政協主俞正聲昨日在北京先後會見由許歷農、郁慕明率領的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並在高度肯定他們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方面所作出的積極貢獻的同時,也以較長篇幅闡述了大陸方面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與會見其他台灣團體和人士,即使是中國國民黨的領袖時,只是多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軸談話內容相比,頗是不同。果然。習近平關於「一國兩制」的談話內容,不但是惹來民進黨等「台獨」政黨的攻訐,而且連標榜承認一個中國並必須執行《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馬政府和國民黨,也發表言論表達反對「一國兩制」的政治立場。由此可見,這些統派團體才是台灣地區真正的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統派。而馬政府、國民黨及的一些被稱為「統媒」的媒體,只不過是「反獨」派,而不是正統的「統派」。即使是他們認為未來中國要走向統一,也是統一在「三民主義」的旗幟之下,以「中華民國」為正溯。

實際上,以習近平、俞正聲昨日會見的這些統派團體的成員,過去長期以來就堅持追求兩岸統一的立場,而且他們所追求的統一方式,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國民黨的的既反「獨」,更反共不同。國民黨過去長期以來所追求的「統一」是「反共必勝,反攻必成」、「還都南京」。而當北京摒棄「解放台灣」的口號,改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後,國民黨雖然也已不再提「反攻大陸」,但卻改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還成立了相應的機構,甚至還被情治機構拿來作為進行刺探情報活動的工具。而這些統派團體的成員,在台灣當局尚未解除戒嚴體制之前就已向往大陸,甚至一些人就是所謂「共諜」的遺屬;另一些人士,則還在「白色恐怖」時期就偷聽大陸廣播,並在讀書會活動時低吟《洪湖水,浪打浪》。在大陸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後,他們熱烈響應,並迅速集結在「一國兩制」的大旗之下,有的還為此著書出版。他們中,當然有所謂「外省人」,但也有不少本省人。

有些弔詭的是,在台灣地區的政治光譜中,新黨本來是位於藍色光譜的最極端的,按道理他們應是比位於藍色光譜較為靠近中間位置的國民黨,反共態度還要強烈;但奇怪的是,在與中共的關係方面,新黨卻是比國民黨還要密切。這可能是與他們頗為不屑馬英九以「不統不獨不武」為標的的「B型台獨」路線,認為既然是要「和平統一」就要「統」到底 。因此,他們對當年曾深度參與成立「國統會」及制訂《國統綱領》的幕僚工作的馬英九。卻在台後拒絕恢復「國統會」運作及為《國家統一綱領》「解凍」,還委派了台聯黨出身的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甚有不滿。在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提出了「含淚投票」的政治主張。——所謂「含淚」,就是根本不喜歡馬英九這個人,但為顧全大局,而不得不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馬英九。

正因為台灣地區真正的「統派」團體將馬英九視為「B型台獨」,因而馬英九二零零八上台後,並沒有對過去長期支持他的統派團體予以支持,反而是遠而避之。因而統派團體的處境不但沒有得到好轉,相反還後退。就連在陳水扁掌政時期還可苦苦地撐下去的專售大陸簡體書的「問津堂」,最近也被迫關張,改為咖啡店。這是頗為諷刺的,因為在過去,許多「扁朝」的官員也都頻頻前往「尋寶」,筆者就曾數次在這裡遇到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的陳忠信。反而是標榜承認一個中國的國民黨重返政壇後,她卻撐不下去了。這就折射了台灣統派團體的處境日益困難。在資源不足之下,逐漸被邊緣化。幾個統派團體其實就是「來來去去幾十個人」,各個團體之間的人員結構互有重疊。他們只能是以舉辦研討會、出版刊物如《海峽評論》、《統訊》,發表文章等,來堅守陣地。

另一方面,在兩岸恢復談判,兩岸交流也蓬勃發展之後,可能是大陸涉台系統的工作量大增,因而也疏於經營統派團體,對統派團體及人士的接待標準與應給予的待遇上顯得不夠,遠遠不能與國、親兩黨的領導層在大陸享受的待遇相提並論,甚至不如民進黨人士在大陸所受的重視程度。

為此,本欄曾評述認為,大陸方面應該以適當的方式來培育與支持島內的統派團體,不能讓他們感到心寒,不能讓他們既流血又流淚,而應讓島內這一堅持統一的火種延續、發展、壯大。這引起國台辦的重視,時任副主任的孫亞夫,還曾為此而詢問筆者,以了解更多的情況。事後,有統派團體負責人對筆者表示,他們在訪問大陸時所獲得的待遇,好了很多。而昨日習近平、俞正聲對來訪的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給予了最高的禮遇,就是對台灣統派團體的高度肯定及親切關懷。

習近平昨日說,當前兩岸關係雖然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和平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兩岸同胞應該堅定信心、攜手努力,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這充分顯示,大陸方面不但是對台灣地區目前出現的一些波折情況頗為了解,而且更是增強了對台工作的信心,以一往無前的精神及氣概,攻克困難,繼續前進。

習近平昨日又指出,「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我們理解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願意用真誠、善意、親情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同時,台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十三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這是一個新的提法,是在「做台灣人民工作」基礎上的進一步提練升華。當然,既然要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就應不但是繼續做好泛藍政黨及團體的工作,更應當深入細緻地做好泛綠政黨及團體不,以至是親綠民眾的工作。

寄望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全面推出「依法治國」的治國策略,此後再在鞏固中共領導的基礎上,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民主政治得到充分發展,經濟實力也得到進一步的增強,人民生活水準也不斷提升,逐步消減兩極分化現象,讓全體人民都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相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仍然是將會對台灣民眾充滿生命力和感召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