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佔中」破產 「顏色革命」蠢動

「這場風波一定要來」。但意想不到的是,來得這樣兀突,這樣暴力;這樣幼稚,這樣天真。是以衝擊香港特區政府總部為標誌的暴力行動,來迫使本來說好的以「和平」方式實施,而且是倘發生暴力狀況就解散的「和平佔中」,一開始就變得不和平,不知是「佔中三子」利用學生哥「打頭陣」,還是「佔中三子」被學生哥牽著鼻子走;「佔中三子」籌劃了一年多並曾多次信誓旦旦不會提前的「和平佔中」,如今不但是提前了,而且還是以不和平的形式呈現。「佔中三子」聲聲句句說是不會動員學生參加「佔中」,但現實卻是學生們的暴力行為,迫使「佔中三子」提前宣布開始「佔中」,真是「老貓燒鬚」。同樣是受到外部勢力支持及資助的中年教授,竟然受肘於其青少年學生,被「黃毛小子」搶喝了「頭啖湯」,完全打亂了部署。

幸好,原定於十月間在香港舉行的「APEC」財政部長會議,改在北京舉行。否則,前來報名參加採訪的世界各地記者,是全部聚焦於採訪「佔中」,而不是「APEC」財政部長會議。就像二零零五年的「世貿」農業部長會議那樣,來自各國各地區的記者,都跑去採訪韓農示威請願那樣。但也有不同,一是韓農並非是香港居民,他們的示威請願與「一國兩制」無關;二是韓農的動作雖然也很激烈,但活動範圍較小,人數也不多,對香港社會的滋擾不大,而今次「暴力佔中」所衝擊的範圍較大,人數也較多,因而國際影響也較大。

「佔中三子」及黃之鋒們十分天真幼稚,以為發動暴力「佔中」就可以脅迫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關於香港特區二零一七年實施普選方法的決定;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代表著全中國各族人民的意志,怎會是「一百多名欽點代表」?其所通過的決定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又怎可輕易推翻?應當說,這項決定是經過深入反复研究,並經過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甚至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的,能讓幾條「黃毛小子」推翻嗎?

其實,這也難怪這些「黃毛小子」們。因為他們只不過是「受人錢財,替人叫囂」的「代言人」以至是「打手」而已。外部勢力早就將香港作為顛覆中國中央人民政府的「前哨陣地」和「橋頭堡」,但在香港已經回歸之後,外部勢力又不可能「親自出馬」,於是就以金錢資助為誘餌,以「普世價值」為迷魂藥,催使一些「代理人」出面,為其衝鋒陷陣,自己就可坐收火中取栗之利。尤其是某西方大國改採「重返亞洲」戰略之後,這種勾當更加明顯,把在東歐、中亞、中東和東南亞地區獲得成功的「顏色革命」經驗,企圖套用在中國的身上;但由於直接在中國內地推行仍存在著一定的難度,於是就借助香港來作「橋頭堡」,唆使「佔中」者作其「代理人」、「僱傭兵」。

嘿嘿,外部勢力要利用這些「齋房書生」及「黃毛小子」與中共「鬥」(「佔中」運動叫囂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決定」,已是直接與中共「鬥」,超出了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範疇),還未夠「班」。中共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經歷了多少年艱苦殘酷的鬥爭,領導了多少學生運動,打敗了八百萬國民黨軍隊,這方面的鬥爭經驗豐富著呢。盡管中共也犯過錯誤,有的錯誤還十分嚴重,如「大躍進」、「文革」等,但能夠自我調節修正。看到這些「齋房書生」和「黃毛小子」不知天高地厚,以為有了外部勢力「撐腰」就可以不可一世,真是笑掉大牙!經過這場鬥爭,就可充分暴露,哪些人是外部勢力的「馬前卒」,哪些人是與外部勢力暗中勾搭的幕後軍師,哪些人是外部勢力意圖安排「當選」為專門與中國中央政府對抗的「傀儡特首」。

現在,對於這場風波的事態發展,還有幾個觀察點:其一,外部勢力是否要唆動「佔中」者故意將事件無限度鬧大,逼使中央政府宣佈香港特區進入緊急狀態,更迫使香港特首梁振英按照基本法規定,向中央請求派出解放軍駐軍介入,以圖製造香港的「六四事件」。實際上,昨晚在「佔中」人群中,就流傳著「解放軍出動、警察開槍」的謠言,梁振英已經緊急闢謠。他們以為倘能達到此目的,就有大把理由唱衰香港:「一國兩制玩完」。而從目前情況看,梁振英還是理智的,主動聲明不會請求駐軍協助。但今後的發展態勢怎樣,仍是充滿不確定因素。不過,我們仍然相信,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香港警隊,是能夠自行處理的。

其二,「港獨」分子是否會介入。直到昨晚為止,尚未見在以往的街頭活動中,高舉港英旗的「港獨」分子介入。但不排除他們一旦以為時機已到,就可以趁火打劫,跳將出來積極參與,並千方百計地搶奪運動的主導權,宣佈發動「公投自決」,那就是「香港獨立」了。雖然香港特區尚未履行為二十三條立法的義務,但全國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是在包括香港特區在內的全國範圍內有效的。當然,最好是不要出動解放軍,還應盡量使用香港特區的警力。

其三、是否會發生打砸搶。根據以往一些地方的經驗教訓,大型抗議活動往往會異化為有人趁機打劫放火;而中環銀行金鋪林立,酒店及百貨公司內極多貴重商品,不排除有壞人趁機打劫。但惟其如此,就給予警方反擊的正當性理由,以刑事案來處理。

這場鬥爭,說到底其實就是「顏色革命」在香港的爆發。儘管發動者為了避嫌,沒有號召參與者身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但已有人在周邊地方系上黃絲帶,可能要將之導向「黃色革命」,而且企圖以此為「根據地」,感染、滲透、教唆內地的邊緣化民眾,也有樣學樣地出來「造反」,催發內地的「顏色革命」。只不過是,這場「黃色革命」與其他地方的「顏色革命」有所不同,其他地方「顏色革命」的最初訴求是集中在民生方面,然後再逐步發展到政治訴求;而香港則是「一步到位」,跳過了民生事務,直接訴求於政治體制。可見,外部勢力也是「因地制宜」,「到了那座山唱那裡的歌」,總之能推翻中共的領導就行,不管是採用什麼方法。

這給澳門特區一個預警。反對派要在澳門實施以政治體制為標的的群眾運動,缺乏群眾基礎。但民生問題卻會引發共鳴。這從所謂「光輝五月」的號稱二萬人,到僅是半個月後的以政治訴求為標的的「六‧一四」,只有數百人出席,形成鮮明對比,就可得知。因此,崔世安在出任第四任行政長官之後,應當盡力落實其在參選政綱中作出的各項民生承諾,及積極回應習近平主席的淳淳囑咐,盡快改善民生,主要是居住正義,還有交通、醫療等問題,利用特區政府財政充裕,縮小貧富差距,讓六十萬居民都能分享到經濟發展的成果。當人們都對自己的生活狀況及品質感到滿意後,外部勢力及其在澳門的「代理人」即使是如何地煽動挑唆,也將是無從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