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愛澳是澳門特區中國公民天賦義務 愛國愛澳是澳門特區中國公民天賦義務

今日是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週年的喜慶日子。澳門特區六十萬濠江兒女,也與內地十三億同胞,及香港特區愛國愛港同胞,以及台灣地區認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國策的統派人士一道,共同慶祝這個偉大的日子,並祝愿偉大的祖國,繼續譜寫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歷史新篇章,努力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在今年內,在我們澳門特區,還將隆重慶祝澳門回歸十五週年和第四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一個月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以極高的投票率和同意率,選舉爭取連任的崔世安為第四任行政長官,而國務院全體會議也迅速通過對崔世安的任命令。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崔世安時,都對崔世安過去五年來的工作給予了極高的評價,並囑咐崔世安繼續努力,再接再厲,爭取更大的成績;而崔世安也當即作出了正面回應。相信,在未來五年內,有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有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有廣大澳門居民的共同努力,澳門一定能獲得更大的成果。

建國六十五週年和澳門回歸十五週年這兩件喜慶大事緊連在一起,讓六十萬濠江兒女更加強了愛國愛澳的情懷,深信祖國好,澳門更好;澳門好,祖國也更好。實際上,愛國與愛澳是緊連在一起,時刻也不能分開的。我們說愛澳,就必須與愛國緊連在一起,不能只說愛澳,而將之與愛國分割開來。其道理很簡單,澳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是中央人民政府直轄的特別行政區,如果只談愛澳,不談愛國,甚至是認為不必愛國以至是可以反對代表全中國人民的意志管治國家的中央人民政府,那是極為錯誤的政治觀點立場。

當然,在澳門特區居住的外國籍人士,可以不談愛國,但也必須尊重其所居住地的國家的政治制度、法律規定,尤其是按照《澳門基本法》「附件三」規定的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全國性法律,以及由澳門特區制定的涉及國家主權的法律,如《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及有關保護解放軍駐軍軍事設施的法律等。

某些在澳門出生的華裔居民,儘管在澳門回歸前,循葡國《國籍法》的途徑取得葡國國籍,但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他們都是中國公民,因而也應在愛澳的同時,必須愛國,這是作為每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天賦義務。而已經按照上述「解釋」的規定,選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澳門葡裔居民,同樣也應在愛澳的同時,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從事任何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活動。

在中文裏,「愛」是一個美好的字眼,通常是指對人、對事、對物等有深摯的感情及其行為,如愛戴、愛憐、仁愛、厚愛、熱愛、喜愛等。「愛」有時也指「重視而加以保護」,如愛護、愛惜等。「愛國愛澳」在構詞法上屬於動賓搭配,「愛」是動詞,「國」和「澳」是賓語。愛國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也是憲法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首要義務。所以,,在當代政治文明和法治社會中,愛國、護國、衛國、報國等是公民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憲法義務,而賣國、辱國、禍國、亂國、叛國等則是為世人所不齒的惡行乃至犯罪行為。

從積極意義上講,「愛國愛澳」就是要從內心情感和外在行為上,熱愛、關心、保護、捍衛國家和澳門的一切利益。鄧小平指出,在香港,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這個標準同樣適用於澳門。

愛國與愛澳是密不可分、有機統一的。愛國是愛澳的前提和基礎,愛澳是愛國的必然要求和具體體現。一方面,因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而由主權、政府、領土和人民組成的中國是一個統一整體,澳門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澳門特區內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是中國公民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是中國居民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和中央政府是澳門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一國兩制」方針以及現行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是澳門繁榮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法治保障,因此,愛澳必須愛國,也只有愛國才能更好地愛澳護澳。另一方面,愛國必須愛澳,愛澳是愛國的具體化。從作為方面看,愛澳就是要熱愛澳門特別行政區,擁護和認同「一國兩制」,自覺遵守和實施《澳門基本法》和其他生效的法律,維護澳門特區的共同利益,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和發展;從不作為方面看,愛澳就不得違反憲法和《澳門基本法》,以及在澳門特區生效的各種法律。

法律只調整人們的行動,不干預人們的思想。因此,在澳門可以罵中國共產黨、罵社會主義制度,但不能付諸行動。這就是《基本法》為什麼要規定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原因。「一國兩制」方針要求愛國愛澳者既不能意圖將西方的政治制度全盤照搬進內地,也不在澳門全盤照搬西方的政治模式。「一國兩制」方針要求愛國愛澳者必須尊重、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具體説,就是要尊重和捍衛國家對內的統治權和對外的獨立權。

實際上,正因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因而鄧小平把「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視為愛國爱港者的三大標準之一。他多次強調「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一位」。什麼是主權?根據國際社會的通識,主權主要是指一個國家對內的統治權和對外的獨立權。例如,《中國大百科全書》「主權」條指出,主權「在國際法上指國家獨立自主地處理自己對外事務的最高權力」,「在對內方面,國家享有最髙權力,對其領土內的一切人和物享有排他的管轄權」,「前者稱為獨立權,後者稱為統治權。二者密切聯繋在一起,構成主權的完整概念。」因此,「一國」和「兩制」有主次之分、源流之分。「一國」不但是「兩制」存在的前提和條件,是源頭,而且它還包含和體現了國家主權性的管治權(對「兩制」的決定權和控制權),而「兩制」則是在中國主權下的主體地位和個別地區分別實行的不同制度,是由「一國」所派生的。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規定,及社會政治現實,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因此,澳門一些人每年在某特殊時刻叫喊的「結束一黨專政」口號,就與「愛國愛澳」的要求背道而馳,而且也極為不現實。

明乎此,我們就應更理直氣壯地將愛澳與愛國緊密地聯繫起來,堅決維護代表國家主權的《澳門基本法》,包括其中對澳門特區政治體制的規範,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澳門特區政制法治的決定,不能另搞一套與之背離的旁門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