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最新民調應可使蔡英文放下心來 

民進黨昨日公佈其民調中心的最新部分民調數據。其中在台中市長選情部分,林佳龍以百分之四十四點三領先胡志強的百分之二十七點二,兩人的差距多達十七個百分點。倘細分,林佳龍在台中市區領先近二十個百分點,在原先台中縣區域也領先十五個百分點。而且,到目前為止,林佳龍的領先數字相當穩定,亦即民進黨的台中市長選情很穩定。

由於民進黨的民調中心是一個專業性很高的民調機構,盡管它直接隸屬於民進黨中央,是與組織部、文宣部等平級的黨中央直屬一級機構,但其在進行民調作業時,尤其是所設計的問題,基本上是盡量避免帶有政黨情緒傾向,因而較為準確。因此,民調中心昨日公佈的台中市長民調數據,看在蔡英文的眼中,真是可以「飲得杯落」。

實際上,倘若林佳龍的民調能夠繼續保持這樣的態勢到投票當日,而且也沒有出現其他的突發因素,民進黨奪得台中市,應是囊中之物,手到擒來。當然,從台灣地區各項公職選舉的歷史看,有時民調數據未必能完全反映真實的選民投票意向,但總體上還是較為準確的。否則,花費那麼多的經費設立民調機構及進行民調活動來幹什麼?目的就是為了準確了解候選人的民意支持度,以便調整選戰策略,扭轉選情。當然,為了麻痺對手或為了實施「告急搶救」戰術而刻意放出假民調,那又是另一回事。

而由於目前距離投票日還有一個多月,還未到發放假民調的時候,因而民進黨中央民調中心昨日發布的民調數據,應是「童叟無欺」的真實數據。正因為如此,就向國民黨敲響了警鐘。而且,細節數據更是折透了國民黨的敗象。

實際上,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台中市長的選情關係重大,被國、民兩黨都視為「九合一」選舉成敗的關鍵標誌。在國民黨來說,不但是關係到能否保住三個直轄市(今次加上桃園市是四個直轄市),而且更是能否維繫「北藍南綠」政治版圖的分水嶺。對民進黨而言,直取台中市,就標誌著民進黨的政治版圖「跨過濁水溪」,直逼「首都」,而且拿下了直轄市的一半,重現一九九七年縣市長選舉「地方包圍中央」,為兩年多後奪得「中央」執政權打下行政組織基礎的態勢,從而成為二零一六年再次實現政黨輪替的關鍵一役。

民進黨倘能拿下台中市,還具有「人心逆轉」的因素。實際上,現在的大台中市,在原台中市的部分,是除台北市及原高雄市以外,軍公教人員比較集中,中產階層人口也較多的都市區,泛藍的基本盤較大。只是政務官員出身,並非紮根選區服務的胡志強,就因此而得益,先是在此當選「國大代表」,後來又當選台中市長。而在原台中縣的部分,雖然也曾經是泛藍的地盤,但地方勢力強大及複雜,並非是「城市崽」的胡志強所能駕馭。實際上,四年前台中縣市合併,對地方勢力極為生疏的胡志強就有如老鼠拉龜,吃盡了苦頭,並因此而差點落選。幸好是他在原台中市部分的選情較佔優勢,才彌補了在原台中縣部分的不足。而現在,民進黨開出的民調,胡志強在原台中市部分反而轉弱,與林佳龍的差距拉大,這就極有可能無法像四年前那樣「堤內損失堤外補」,而是「弱弱相疊」,只得倉皇辭廟(大甲鎮瀾宮)了。

可能有人會說,不是胡志強在原台中縣部份的民調已經有所提升了嗎?這確是事實,估計是在國民黨中央的協調之下,紅黑兩派暫時放下恩恩怨怨。但仍不足夠,因為升幅並不明顯,尤其是原台中縣部分的人口基數較大。而且林佳龍走遍了農村漁港,這是胡志強的弱項。

其實,就個人特質來說,胡志強並不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人。相反,他清廉,克己奉公,品質還很優秀,而且口才便給,談吐幽默,在城市是吃得香的。不過,他的這種品質,較為適合在「中央」部會從政,尤其是從事「外交」業務。實際上他過去在「駐美代表」、「新聞局長」和「外交部長」任上,都做得有聲有色。或許正因為如此,而招來有著「武大郎開店」心態的馬英九的妒忌,明知他在大台中市的處境不佳,而且很可能而令國民黨丟失台中市,也不願讓他「晉京」,出任「中央」機構的職務。

這正是馬英九「揚短避長」的愚蠢招數。實際上,胡志強並不適合地方行政,尤其是並不適合地方派系強大複雜的原台中縣的漁農事務。何況,在新生代不斷冒升,選民們也普遍「喜新厭舊」的台灣地區,六十六歲的胡志強已是老面孔了。再加上他已在台中市呆了十三年,早已超越西方「普世價值」的「輪替」年限。另外,他的市政業績似乎也不是太突出,尤其是治安狀況還受到詬病。在選民普遍懷有「換人試試看」心態的情況下,胡志強極有可能會成為國民黨「九合一」選舉中的「馬謖」,但卻不是因他「拒守台中」,而是「被迫守台中」。

林佳龍在台中市的較佳民調數據,關係到民進黨的政治發展前景。正如前述,在部份民進黨人的心目中,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成敗的分水嶺,並不在於拿下多少個縣市,而是在於能否拿下台中市。因為即使是能拿下位置更靠北的基隆市甚至台北市,其在選戰上的政治意義都不如台中市:基隆市是黃景泰涉貪,國民黨「鷸蚌相爭」而讓民進黨「漁翁得利」,並非依靠民進黨自己的實力;台北市即使是國民黨輸了,贏的也不是民進黨,何況柯文哲聲稱超越藍綠,並聲明不參加民進黨的黨慶活動,還宣布當選後的三個副市長編制,聘請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出任各一個,因而最多只能說是盟友。而台中市則不一樣,是真正依靠民進黨自己的實力拿下的,而且還在國民黨實力較強的情況下。

最令蔡英文個人放下心頭大石的,是她本人將可躲過民進黨內一些人尤其是部份「新潮流系」成員的「逼宮」。實際上,黨內早已流傳,民進黨將台中市的成敗視為「九合一」選舉成敗的重要標誌。倘是台中市應贏而未贏,就當是輸了,將會要求蔡英文對敗選負責,並杯葛其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由於她已在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時輸過一次,按照民進黨輸選必須引咎辭職的老傳統,連陳水扁也不能例外,要推倒蔡英文,就更具正當性。因此,林佳龍目前的民調遠遠領先,讓蔡英文「飲得杯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