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久拖下去或將催發民意大逆轉 「佔中」久拖下去或將催發民意大逆轉

被外國媒體形容為「雨傘革命」的「佔中」,越來越像「太陽花學運」,就連台灣的一些政界人物和媒體也將之稱之為「港版太陽花」。說它像「太陽花學運」,除了是本欄曾分析的幾個特徵之外,還多了兩個新的特徵。其一、是「太陽花學運」所提出的訴求變化無常,逐步升級;「佔中」也是如此,以最初的「要真普選」,到「梁振英下台」、「政改三人組辭職」,再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決定」,昨日更發展到「打倒中國共產黨」、「共產黨下台」,據說還將會包圍及佔領政府官署,活脫脫就是一個「顏色革命」的標準模式。其二、「太陽花學運」在發展過程中,夾帶了「台獨」訴求;「佔中」也赫然出現了「香港獨立」的大幅標語,而且還不是隨口說說而已,而是事先精心制作了設計精良的標語布幅,並在「佔中」人群中公然打出來。所不同的是,「太陽花學運」是由其頭頭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帶頭叫喊「台獨」口號,並將之寫進其政治綱領中,而「佔中」頭頭則至今尚未有如此明目張膽,但卻難以保證在頭腦發熱下,也將會把「香港獨立」列入其政治訴求之中。是否會發展到如斯地步,且拭目而待。

其實,「佔中」主要人物黃之鋒的某些動作和言論,也已經與宣揚「港獨」差不多了。實際上,昨日上午港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時,他率領一群學生到場「踼館」。除了是事先策劃部份學生手舉倒置的小國旗之外,他還在電視鏡頭前公開說,在升旗禮進行到奏國歌環節時,他率領全體學生背對國旗,雙手打叉,表達對反對這個「政權」的立場。在這裡,他所說的「這個政權」,已非香港特區政府,而是中央人民政府,因為他是將之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所通過的「決定」緊連在一起的。而且,他所率領的學生倒置國旗,並非是因為一時疏失所致,而是故意為之,而且還是在升旗禮的莊嚴場合,因而應是抵觸了《香港基本法》附件三規定在香港特區生效的全國性法律之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的犯罪行為。

其實,黃之鋒等人的所作所為,更像在內地「文化大革命」中的「紅衛兵」。也是「造反有理」,也是奉行無政府主義,也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也是佔據各處公共空間,也是要打倒合法政府。只不過是,「紅衛兵」是兩大派武力對峙,而「佔中」則是單方面行動。

黃之鋒此一狂妄的所作所為,在電視鏡頭中讓全香港觀眾看得清清楚楚,甚至透過電視轉播,讓世界各地的觀眾也看到了。他自以為得意,其實可能會使自己原先還得到部分市民同情及支持的形象,開始走向反面。或許,民意正在發生逆轉,實際上昨日的電視鏡頭中,已經有香港市民不滿「佔中」堵塞交通,影響他們的生活的畫面出現;昨日是公眾假期尚且是如此,在恢復上班上學後,倘「佔中」未能「見好就收」,而是繼續霸占街道,對社會經濟及市民生活造成重大影響,民意就將背離「佔中」者而去。而且「佔中」拖得越久,民意逆反的情緒就將會越為強烈。

可笑吧?在泰國發生「紅衫軍」、「黃衫軍」分別佔領主要街道,曠持日久,而致嚴重影響泰國的經濟尤其是旅遊業,而香港的遊客也受到滋擾時,香港市民也不是曾經嘖有煩言,並嘲笑「紅衫軍」、「黃衫軍」嗎?如今,輪到香港人自己遭受同樣的「待遇」了,就將更為身受感同,對「佔中」不滿的情緒就將會迅速地發酵開去,並最終釀成強烈的民憤。

實際上,「佔中」對社會政治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初步顯現。它嚴重衝擊了香港賴以自傲的民主法治精神,它也開始衝擊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二百多條公交線路被迫停駛或改道,股市連跌一千八百點並已失守二萬三千點關口,十九家銀行的三十六個營業部關門,發生「佔中」的街道附近的提款機全部停擺,各大商會初步估計「佔中」或給全港帶來四百億元港幣的損失。在國慶節及重陽節公眾假期結束,恢復上班上學後,倘「佔中」繼續進行,所造成的滋擾和損失將會更大,市民們的不滿以至是憤怒情緒就將會如同火山爆發般噴發出來。

或許,這正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哀兵策略」,已經深刻吸取了最初武力驅趕的失敗教訓。實際上,回頭看,香港警方施放催淚彈,是一著失策之舉,是引發許多原本靠邊觀望的市民出來參與「佔中」的「催化彈」。

本來,「佔中」計劃講了二十個月,再加上其他各種因素,包括泛民被揭發「拿了黎智英的錢」,已經是「三衰而竭」。而罷課學生衝進政府總部,警察阻攔並將其拘捕,連外籍法官也認為合法,只是不宜拘捕時間過長。但在當天下午市民只是阻塞馬路,並沒有作出激烈衝擊行為,警方卻施放催淚彈,無疑是防衛過當,相反卻是激化情緒,尤其是由於阻街群眾中有不少是青少年學生,因而犯了大忌。

或許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也發現自己「撞了大板」,因而改變策略,因而改為放任自流,不再驅趕參與「佔中」的市民。就以黃之鋒要到金紫荊廣場「踢館」為例,原本黃之鋒們還事先放出聲氣,謂警方已經布防,並將會對他們實施武力阻攔,甚至將會發生「流血事件」,因而呼籲市民們「作證」。但結果卻是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現場不但沒有警察部分,而且連平時就有的保安,也沒有實施阻攔。反而是學生們不受武力威脅下「自由」地揮舞倒置的國旗,以展示自己憎恨國旗,詛咒中央政府的一幕,讓觀眾們看得清清楚楚。這個為黃之鋒們的政治立場「定性」的「心戰」策略,應算是成功的。

實際上,市民已經開始對「佔中」反感。倘過了公眾假期,「佔中勇士們」仍然佔據主要街道及公共場地,可能就將會引發民意逆反。因此,應當在此基礎上,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以強化這個效應。再加上「佔中勇士們」兵疲師老,後繼無力,就將無須驅趕也自然消散:

一、香港特區政府及「政改三人組」應當與「佔中」頭頭對話,即使無法接受他們所提出的「天價」,也應聆聽他們的訴求;而且是公開進行,讓電視台直播。一方面使得自己能夠佔領「願意對話」的道德高地,擺脫被「摁住打」的困境;另一方面讓全港市民更清楚地看看黃之鋒們是如何地狂妄無知的。

二、警方絕對不能使用暴力,更不能請求解放軍協助「平亂」。香港特區政府這幾天的做法是對的。

三、要善於運用「心戰」策略,利用各種方式將「佔中」不利於民生、經濟的圖像展示出去,以進一步催化市民們的不滿情緒,從而讓「佔中」頭頭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