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領袖既被美國利用最終又被其拋棄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昨晚與香港學聯代表舉行第二次對話前期籌備會議,雙方同意三項原則及二項安排。其中兩項安排是:一、雙方同意盡快實際展開就政改的會面,希望本周之內可正式安排雙方會面;二,雙方同意將公開對話,讓市民大眾了解整個內容及過程。而三項原則則是:一、雙方願促成有關會議,原則上同意多輪對話;二、政府與學生的對話,將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三、如會面有成果,政府將貫徹落實共識的事項。由此,擾攘了十天的「佔中」鬧劇,將會盡快落幕。

香港特區政府就結束「佔中」事件籌備進行的對話及其籌備會議的對象,並非是「佔中」始作俑者的「佔中三子」,而是「佔中計劃」中「不歡迎參加」的學生的團體——學聯的代表,這除了是目前學聯及學民思潮實質性領導「佔中」運動,而且也一直堅持拒絕撤退的態度的現實原因之外,恐怕也與「佔中三子」已經根本無法領導或掌控「佔中」運動,「大權」旁落到他們本來不屑的學生們的手中,真是「老貓燒鬚」。或許,這也是香港特區政府「分化瓦解」策略的運用,這與董建華前晚緊急呼籲中,肯定學生們的理想和執著,並呼籲他們拿出勇氣與智慧,以謀取共識,而絲毫沒有提及「佔中三子」,將學生與「佔中」區隔開來的基調一脈相承。或許,這是中央解決「佔中」問題的基本原則。

而從種種跡象看,當初表現得最為激進,一度開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並道歉」、「梁振英下台」等「天價」條件,還一度聲稱關閉對話大門,直至前晚還反對撤出旺角等「據點」,因而被視為「憤青」的學聯,最終還是不得不與香港特區政府坐下來對話商談,並乖乖地決定結束「佔中」,除了是他們也知道自己的倒行逆施導致天怒人怨,發生民意大逆轉,落得個「人人喊打」,不但是流失同情面和支持,而且自己曾經佔據的道德制高點已經失陷之外,還受到一個重要因素的制約,那就是美國開聲「喊卡」了。

實際上,美國透過《紐約時報》「引述華府官員」聲稱,美方無意捲入香港「佔中」運動,華府亦不會為了香港,影響同中國的關係。「六四」以來,人權問題從來不是中美主要議題,中方亦表明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美方清楚自己無法對中方起到作用,而且華府亦要在氣候變化及伊朗等議題上,與中方保持合作,因此美國總統奧巴馬下月在北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香港局勢不會是中美主要議題。報道還指出,中國外長王毅上周三訪美時,跟美國國務卿克里、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會晤,奧巴馬突然在會議出現,向王毅強調致力有建設性及穩定的美中關係。另外,曾經被認定為「佔中後台」的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卻對在港美國公民發出警示,呼籲他們不要介入「佔中」。這些事態均表明,由於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香港特區政府有理有節的反應,使得反對派企圖以「佔中」脅迫中央的圖謀完全破產,也使得外國勢力意圖藉著推動「雨傘革命」奪權的圖謀一敗塗地,因而迫使美國急忙與「佔中」進行切割。

既然香港反對派發動「佔中」的「後盾」都已經撤退,他們還有什麼意志和實力繼續「堅守陣地」?倒不如趁著特區政府鋪就的對話「下台階」,趕快撤走,還可保留一點面子,聲稱是「獲勝」。否則,錯過這個機會,待到特區政府在強大民意下進行清場時,才灰溜溜落荒而逃,那就是「衰到貼地」了。

這個發展態勢,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過程極為相似。實際上,「太陽花學運」的收場,也是美國官商發動輿論攻勢,而迫使學運領袖不得不決定撤出佔據了二十多天的「立法院」。

為何「佔中」和「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們如此「聽話」?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初支持他們進行此類「公民抗命」運動的,就是美國人。還是那句老話,雖然兩者所針對的內容並不一樣,但其性質卻有所近似:台灣「太陽花學運」所反對的《兩岸服貿協議》,是調整兩岸經貿關係;香港「暴力佔中」所反對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二零一七普選特首的決定,調整的是中央與特區的關係。美國人擔心兩岸走得太近,或香港特區的政改按照基本法的框架進行,將會妨礙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因而從背後「發功」,策動、支持和資助反對派,進行對抗運動。

實際上,美國情治機構支持台灣學生團體的動作,已有媒體揭發。但最終「胳膊扭不過大腿」,國務院戰勝了情治機構,而叫停了「太陽花學運」。不過,情治機構仍給予了鼓勵,最近就邀請了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就到美國進行「交流訪問」,與美國相關機構接觸交往,甚至還安排與「疆獨」熱比婭會面。

而「佔中」與「太陽花學運」一樣,也是由在世界各地支持以至是策劃「顏色革命」的情治機構所資助。據泰國智庫研究學者卡塔盧奇近日發標題為《美國公開認可香港製造的亂局》一文稱,香港「佔中」行動實際上是「佔中三子」在美國的支持下策動的。「佔中」表面偽裝成以爭取「普選」為訴求的民主行動,實際上卻暗中接收以美國民主基金會和全國民主研究所為首的西方國家機構在財政、政治、媒體等各方面的援助。美國政府此舉是要將香港轉化成境外組織直接影響中國的發源地。卡塔盧奇翻查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網頁後,發現該組織與香港大學共同成立了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曾是CCPL的成員之一。後來戴耀廷雖然已不是其成員,但至少三次出席該組織的會議,並領導該中心的一項有關政制發展的研究計畫。 前一段時間香港媒體也揭發,「佔中」搞手收取黎智英大筆黑錢,而黎智英則與美國某些機構關係密切,黃之鋒也擁有深厚的美國背景,更是佐證了上述內容。

但是,當「佔中」和「太陽花學運」的發展失控並超越了美國的底線,而且也與美國政府的近期戰略利益相悖時,就遭到美國無情地拋棄。由此,也是依賴美國某些機構的澳門某些「反對派」人士,應該從中吸取到教訓,不要以為在某個時候,被當作「寶貝」呵護,要錢有錢,要物有物,要技術有技術支援;但在美國必須顧及與中國關係的大背景之下,最終也是會被拋棄,成為用完即棄的「炮灰」。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佔中」的即將失敗,給所有「反對派」上了一堂生動的政治課,政治利益並非是絕對的,一時的「得寵」,就已經埋下了日後必將會被拋棄的厄運。